缘起金华,情满天山。3月13日,一部由浙江省金华市援疆人才原创,讲述金华市援疆故事的小型舞剧——《天山水长流》在新疆温宿县工人文化宫迎来新疆首秀。故事取材自身边人身边事和援疆干部、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引发了广泛共鸣,在当晚的观众中掀起了观看热潮。

当晚,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全体干部、专业人才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五团相关领导和温宿县各单位各行各业优秀代表到场观看。

舞剧《天山水长流》演出现场 (央广网发 杨露 摄)

舞剧《天山水长流》演出现场 (央广网发 杨露 摄)

自金华市对口支援温宿县以来,一批批金华市援疆干部、专业人才致力于温宿县各项发展事业,一起为库如力村的乡村建设出谋划策。据了解,该村前后历经四批金华市援疆干部,他们将库如力村作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示范村和民族嵌入式居住示范点进行持续打造。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各民族同胞团结一心,共同将库如力村打造成为人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备、人民安居乐业的美丽新村,成为浙江对口援疆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舞剧《天山水长流》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杨露 摄)

2019年12月,遵照全体村民的意愿,库如力村正式更名为金华新村。除了村名,村中的“金华元素”也到处可见,为《天山水长流》这出舞剧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由金华援疆故事改编的小型舞剧——《天山水长流》在温宿县工人文化宫迎来新疆首秀(央广网发 杨露摄)

“我也是一名金华市援疆人才,2020年至2021年在温宿县工作生活了一年半,对这里感情很深厚。金华新村可以说是温宿县发展的一个缩影。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我们想到用艺术这一形式,通过聚焦金华新村一个点,来展示温宿县各个层面的发展,展现我们全体援疆干部、专业人才艰苦奋斗忠诚担当的精神面貌。”《天山水长流》总导演刘青青介绍。

该部舞剧用舞蹈方式讲述了援疆干部徐国东、驻村工作队员宋建以村为家,与村干部和村民一道顶风沙、战盐碱,引水植绿,共谋发展建设出一个新村庄的感人故事。全剧一共八幕,在《顶沙寻路》《实现蓝图》等情节自然推动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让台下观众能够与台上的主创们同频共振。

“今天的节目服装、舞美制作精美,内容感人,非常精彩,我们都在拍照录像。”布威海丽且姆·普拉提是温宿县托甫汗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每次回家她都会经过金华新村,对这里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这些年,金华新村改造得越来越好,希望以后在全体援疆干部、专业人才和温宿县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温宿县会变得更美丽。”

沉浸其中的还有演员。“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有幸用舞剧的方式讲述金华新村的发展,非常有意义。舞剧中塑造的援疆干部及村干部形象是全体援疆干部、专业人才及基层干部的生动缩影。我们也希望通过这部剧能够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融合,讲好援疆干部、专业人才同各民族一同开发建设守护祖国边疆的故事。”浙江省宁波市舟山港集团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舞蹈演员桑运达说。

据了解,该舞剧于2022年12月在浙江首演。“为更好地贴近当地群众,本次演出启用了大量的本地舞蹈演员,全体主创争分夺秒排练、调试灯光等舞美效果,只为给当地群众呈现一出精美的舞剧。”刘青青说,值得一提的是,本部舞剧中的其中一幕——《采莲欢歌》也叫《疆南可采莲》,后者获批2022年度新疆自治区文艺扶持激励资金项目,并入围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复赛,入围全国民族民间舞创作作品汇演(华东),成为温宿县首个获自治区级文艺扶持的舞台艺术类作品并在国家级赛事中获奖。

近年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聚焦“三交”融合,扎实推进金温两地优秀地域文化交融共享,通过促进文旅项目合作和文艺人才交流等方式,持续打造文化润疆金名片,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静 赵新昌)

编辑:姜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