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精河4月18日消息(记者丁安 通讯员安晓龙 刘新佳)4月17日,新疆精河“天山号”首趟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在精河国际陆港启程,这标志着精河“天山号”国际班列已实现常态化稳定运营,并初步实现东联西出、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网络格局。

当天11时,伴随着一声嘹亮的鸣笛,一列满载着82个集装箱的地产农产品班列从精河国际港向意大利萨勒诺缓缓驶出。该班列出发后,将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跨越里海、黑海、地中海,最终抵达意大利萨勒诺,总里程约8500公里,预计运输时间为20天左右。

一列满载着地产农产品的中欧班列从精河国际港向着意大利萨勒诺缓缓驶出 (央广网记者丁安 制图)

中基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洪说:“精河‘天山号’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线路时间更优、效率更高,帮我们打通了新的出口线路,改变了以往单一运输格局,为企业稳定出口又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

此趟班列采用“铁路+海运”多式联运方式,为了保证班列准时到达,途中车辆不进行改编、停运、保留,火车直接通入港区,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将货物在火车和货轮之间转移,完成中转环节“最后一公里”的效率提升。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联运处副处长张进说:“重点对口岸站换装、交接等作业环节予以合理控制,境内外全程运输时间相对固定,为客户生产组织、物流贸易、资金周转提供了稳定预期,可以更好地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精河“天山号”全程定点铁海联运中欧班列首发仪式 (央广网发 精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精河县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面向两个国家一类口岸阿拉山口口岸和霍尔果斯口岸的优势,积极融入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博阿精”区域经济一体化,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物流贸易业态,建设了“一带一路”精河国际陆港,实现了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仓储物流和分拨配送的功能,加快构建了“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开放格局。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跨境电商负责人马树军说:“此趟班列的发车是精河国际陆港打造‘铁海联运+中欧班列’新发展格局的成功实践,也是建设服务国际国内‘双循环’国家重要物流枢纽的具体行动,为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交流合作搭建了新通道、新平台。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物流网络,加快打造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贸易便利、产业繁荣的贸易通道和重要节点,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联动发展,助力精河县打造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精河国际陆港过货量496万吨,贸易额45亿元;国际公路出口1010车、2.65万吨,贸易额2.5亿元;始发中欧中亚班列61列6000标箱、11.1万吨,贸易额5.1亿元。

编辑:郭璁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