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芨芨窝子村现代农业大棚里,30余名工人分批次使用机械点种、摆盘,尽显智能化设备管理与农科专家技术支持下的现代农业魅力。

据二工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蔡绍军介绍,这里一座座育苗大棚集中连片,培育出来的种苗已走向全疆各地,今年春耕备耕准备工作从2月就开始了,现在芨芨窝子村蔬菜育苗基地培育有番茄、茄子、辣椒、芹菜、西葫芦、豆角、黄瓜等4大类30余个蔬菜品种菜苗,培育的菜苗供应附近9个乡镇,辐射销售到周边50余名番茄种植户的手中,并远销喀什、和田、哈密等地,年内能外销优质菜苗20余万株。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育苗质量,芨芨窝子村完善高标准育苗大棚98座,先后引进穴盘育苗播种机、全自动水肥一体化洒水系统、自动通风系统等多项专利技术,有效解决了传统连栋温室大棚投资大、能耗高、透光率低、种苗抗逆性能差的特点,还聘请了13名技术骨干,选派科技特派员3名,做好专业人才技术跟踪、信息服务。

“现在的订单量很多,目前,我们正在抢抓农时,进行科学、高效地育苗管护,将全力满足中粮屯河吉木萨尔番茄制品有限公司订单育苗需求,也为本地散户提供优质育苗服务,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芨芨窝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郑万强说。

二工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科技特派员蔡绍军在蔬菜大棚向村民提供育苗技术指导,及时解决村民在育苗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张德峰 摄)

育苗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延伸了大棚蔬菜产业链条,还吸引周边400余名村民前来务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海子沿村劳务合作社负责人王新梅指着一片绿油油的菜苗高兴地说:“前些年,村里没有这些产业,村民只能外出务工。如今,每到3月,村民就到这里育苗、种苗,每月收入在3500元左右,比起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这些年,二工镇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借助政策‘东风’,运用5G智慧农业系统,引进育苗新技术,着重从强技术、抓管理、塑品牌上下功夫,高标准推动育苗产业发展,以优质种苗助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二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阳说。(叶钰 周雪娇)

编辑:郭璁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