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克苏3月28日消息(记者姜茸 通讯员王旭 张勇)眼下,新疆阿克苏市34.1万亩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农业技术人员积极指导种植户抢抓农时给小麦浇水、施肥、除草,加强田间管护,提升春耕春种质量,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3月25日,在阿克苏市柳源镇瑞丰村新华棉农场冬小麦万亩片高产示范田,一架架载满肥料的无人机来回穿梭飞行,机身下均匀喷洒出肥料颗粒。

种植户张青林说:“我用无人机施肥,速度又快肥料撒得又均匀,不仅省时省力,返青后小麦也能长得更好。”

无人机为返青小麦喷施肥料 (央广网发 热普亥提 摄)

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冬小麦返青春管不误农时,柳源镇详细了解种植户需求,及时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做到技术服务到田、配套服务到户、技术要领到人,为冬小麦丰产丰收提供保障。

阿克苏市柳源镇瑞丰村新华棉农场冬小麦万亩片高产示范田技术员翟石林说:“在返青期,要根据小麦的生长情况及时追肥,为小麦提供充足的养分,同时进行镇压划锄,提升地温,促进麦苗生长健壮。此外,我们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化学除草,控制杂草生长,提高小麦的产量和质量。”

冬小麦返青期长势喜人 (央广网发 热普亥提 摄)

据了解,返青后,小麦将开始进行春季追肥,进入繁忙的田间管理关键阶段。阿克苏市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持续跟踪苗情动态变化,指导种植户落实落细田管措施,真正做到分区分类、对症施策。

“返青期是冬小麦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这期间田间管理直接影响冬小麦产量和品质,浇返青水和施返青肥是保冬蘖、增春蘖、狠抓穗数的主攻方向。目前,我们根据冬小麦的不同苗情进行分类指导,促弱苗,控壮苗,治病苗。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当前冬小麦长势和天气情况,采取病虫害防治、保墒防冻、追肥等措施,做好春季管理工作,护航夏粮丰产丰收。”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陈新虎说。

编辑:丁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