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饲养的鸵鸟(央广网发 库尔勒市委宣传部 供图)

央广网库尔勒1月28日消息(记者李昊轩 通讯员杨柳青)“别人在香梨园养鸡,我要养鸵鸟!”新疆库尔勒市英下乡的43岁居民王波有40亩香梨园,经过十几年的香梨种植,他已成为香梨种植专家,而这几年香梨树下养非洲鸵鸟让他成为乡亲口中的“能人”。

近日,王波正在自家的香梨园内喂鸵鸟,看着鸵鸟一点点长大,现在足足有2.2米高,王波这个春节乐得合不拢嘴。“你看鸵鸟的大长腿,还有大大的眼睛,多漂亮!”王波边给鸵鸟喂食大白菜边说,虽然鸵鸟不挑食,但王波都挑好的食物喂养,秋天梨园里掉落的库尔勒香梨是鸵鸟们的最爱。

2021年初,王波看着自家的香梨园琢磨着如何进行林下养殖。“别人在梨园养鸡,我要养个不一样的!”王波有了这个想法就付诸行动,网购鸵鸟苗、查资料、请教专家,把小鸵鸟当成小宝宝一样照顾。

记者了解到,王波养殖非洲鸵鸟从最初的4只发展到如今的20只。他不仅出售鸵鸟肉,还出售鸵鸟蛋。每只鸵鸟可产150公斤肉,每公斤售价120元。雌性鸵鸟每3到5天就可以产一只蛋,每只蛋1.5公斤,售价200元。

在香梨园,鸵鸟被圈养在香梨树下,园内还散养着5000多只土鸡 、火鸡、红嘴雁。春天、夏天,散养的禽类可以吃香梨树下的杂草、小昆虫,不仅可以节省劳动力,还可以防止土壤板结,每年还能省下3万元饲料钱。同时,禽类的粪便还能成为香梨树的有机肥料。

养殖鸵鸟初期,王波为了方便销售专门印制了名片,到本地几个大型市场一家家地发,一家家地介绍。如今,他开通抖音账号,分享养殖鸵鸟的生活以及乡村故事,粉丝多了,顾客自然也就多了起来,鸵鸟肉和鸵鸟蛋供不应求。

“很多市区的顾客,乃至巴州各县的顾客都提前通过微信预订,随后再上门取。”王波说,他现在一年四季都在赚钱。

自己的生活蒸蒸日上,附近好几家农户都来向他取经。王波也不吝分享自己的经验。他说:“能带动乡亲致富感觉特别高兴和自豪。”

2023年,库尔勒市英下乡党委计划帮助香梨种植户、养殖户修建观光园、农家乐,使城市的游客15分钟即可抵达“诗与远方”,品尝正宗乡间农家风味,体验远离喧嚣的宁静。未来可期的生活,让香梨种植户、养殖户干劲十足。用王波的话说:“大家的生活更好了,才是真正的幸福”。

编辑:罗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