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和硕1月25日消息(记者罗成 通讯员王荣曌玺)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这不只是全家人团聚的日子,更是中国人精神内核的体现。

有人千里迢迢只为吃家乡的一碗羊肉面,有人因岗位职责选择就地过年;有人遵循着传统习俗忙个不停,有人在远方期盼着下一次春节;有人抱怨年味儿越来越淡,有人在他乡创造“年味儿”。

采购年货的李亚鹏(央广网发 和硕县委宣传部 供图)

“特地买了和硕的辣椒酱给姑姑,她爱吃辣。”年关将至,新疆巴州和硕县融媒体中心的干部李亚鹏边与家里人视频边整理着一后备厢的年货。

“两年没回过家了,今年回家奢侈一把,把后备厢装满!”记者和李亚鹏的交谈中看到,辣椒酱、红酒、西梅干、红提葡萄、干果、奶酪,已然是满当当,甚至有些年货溢出,“坐”到了后排,这阵仗让记者觉得李亚鹏的后备厢有了“村头小卖部”的气势。

满满的年味儿(央广网发 和硕县委宣传部 供图)

李亚鹏是和硕县融媒体中心技术部的干部,特殊的工作属性,让他休息的时间少之又少,他所在的技术部需每天24小时监控广播电视信号,确保安全播出零事故。他经常笑着说:“我们也算是和硕万家灯火的守夜人。”

“一转眼在和硕度过了两个春节,在我心里和硕就是我第二个故乡,虽说之前大年三十晚上坐在机房值班有些孤独,但看着每个电视频道都能正常播出春晚,想到县城每一户居民围坐在电视旁观看春晚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满满的成就感足以填平我心里的空虚。”李亚鹏说。

随着李亚鹏将最后一提辣椒酱装上车,他也即将踏上前往甘肃定西的行程,一想到马上就要回老家与家人团聚,李亚鹏嘴里不由得哼起了小曲。

采购年货的李亚鹏(央广网发 和硕县委宣传部 供图)

看到这一幕记者的思绪不由得回到了小时候,记忆里年前家里的长辈会写一张清单,诸如油盐酱醋、米面油糖等,买到一样就在单子上勾掉,当超市进入中国时,逛超市成为一件时髦的事情,把手推购物车装满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那时候的大白兔奶糖是我兜里最多的糖果,夹杂着长辈们塞的瓜子花生和红包,除夕夜奶奶煮的年夜饭,满屋子的浓香,吃完晚饭父亲领着出门放鞭炮,年初一全家人在随处可见打着黄底红字的柯达冲印店,买几卷彩色胶卷,拍全家福,新衣服的色彩特别艳丽。

距离除夕夜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写完最后一篇稿子,看着时钟上显示的数字‘PM 13:39’,肚子里一阵空虚,就在此刻手机突然响起,收到了李亚鹏发来的消息,“新年好!我已经平安到家了,现在一家人要开始忙活年夜饭了。”

编辑:李昊轩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