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10日消息(记者周思杨 实习生陈雅娟)日前,京津智算产业发展论坛暨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运营启动发布会在天津市武清区举办。会上,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投产运营启动。该产业园地处京津冀三省交汇的黄金区位,总用地面积117.21亩,总建筑面积19.96万平方米,首期已交付1栋研发楼以及4500架8kW机柜。项目从土建开工到4500架机柜投产交付整体用时不足一年,将形成为智能产业数字科技提供智算服务与生态企业的科创载体。

园区景象(央广网发 天津联通供图)

会议期间,天津市数据局、武清区政府与天津联通签署京津智能算力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以园区为载体,加快建设京津智算中心。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天津联通、安擎计算机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武清智算资源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运营并打造智能计算运营基地。天津联通与武清开发区、武清高村科技创新园、华为、中兴、浪潮、天开发展集团等智算产业领军企业和机构成立智算产业联盟,共同推动智算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明山表示,中国联通深入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造位置最优、效能最高、网络最好、服务最好的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未来中国联通将以产业园为承载,积极建设京津智算中心,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企业提供AI算力,吸引智能科技产业聚集,推动天津智算产业生态成链集群。

京津智能算力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周思杨 摄)

截至目前,天津市已建成中国铁路主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京津冀智能算力中心、中国移动京津冀(天津)西青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同时,天津市正在加紧制定相关规划,加快智能算力建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现在正在制定一个算力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建设算力交易中心,构建算力资源调度平台,实现计算一张网。同时,推进算力算法模型数据一体化应用,聚焦智能制造、金融、科技创新等重要领域,形成一批算力+应用场景,把天津打造成为京津冀算力的产业高地。”天津市数据局数字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处处长李颖说道。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