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篇,节点特殊,意义深远。

天津市委坚定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截至4月17日,第一批197个单位已全部召开动员部署会,天津市主题教育开局良好、进展有序。

以上率下深学细悟——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天津市委常委会抓自身带全局,切实打牢思想基础。

天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天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天津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先后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天津市委常委会有关工作安排,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深化学习、深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和落脚点,坚持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把解决干部队伍中的突出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鲜明导向,坚持把促进发展、为民造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扎扎实实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天津市委召开动员部署会,通过视频形式开至乡镇街道,对全市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部署,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天津市委常委会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带头干,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批197个单位党委(党组)落实抓主题教育主体责任,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紧密结合天津实际细化具体措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天津在行动。

天津市委组建起草工作专班,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扣党中央精神,细化实化实施方案,提炼出5个方面16项具体工作。按照“准”生活会的标准,组织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检视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天津市委常委会带头学起来,高质量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同时,第一批单位领导干部读书班同步开展。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要求,天津市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和天津市委常委会工作安排,全市第一批单位领导班子注重围绕12个方面内容,对照天津市委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聚焦本领域本单位干部队伍和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选准课题,为大兴调查研究奠定基础。

天津市委将扎实推进“十项行动”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举措,采取项目化、制度化、清单化方式,边学习思想、边调查研究、边制定方案、边推动工作,逐项举行新闻发布会,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以各项行动的扎实实施和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服务群众机制,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市级机关及市属企事业单位、各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走遍各自下属单位或服务对象,对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及时开题作答、解疑释惑、回应诉求。聚焦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结合开展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和实施20项民心工程,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

坚持把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作为贯通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总抓手,理论学习反思问题,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推动发展查摆问题,检视整改边查边改问题。坚持把建立问题清单逐项整改作为实施分类指导的重要抓手,发挥机关、政法、国企、高校、卫生等系统作用,分类找准干部队伍和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动态调整、销号管理,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统筹协调充实力量——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一支过硬的队伍,是干好事情的组织保证。

天津市委专门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共组建综合组、联络一组、联络二组、宣传组、整改整治组、学习培训组、调查研究组、推动发展组、为民服务组等9个工作组,由120余名干部组成,分别负责主题教育相关重点任务落实。办公室采取集中领导、分组办公的方式,各工作组分别设在有关部门单位,由各单位抽调骨干进组,切实加强对全市主题教育的指导推动。

为推动主题教育正确有力、扎实有效开展,天津市委抽调158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开展集中教育经验的同志,组成26个第一批天津市委巡回指导组,每个组6至7人、负责指导7至9个单位。

坚持培训在先,天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在天津市委党校举办天津市委第一批巡回指导组和第一批单位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培训会,以天津市委26个巡回指导组和被指导单位分组,进行工作对接、交流讨论,对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深度解读和现场答疑。

“培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职责任务、掌握了方式方法,达到了巡回指导组和被指导单位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同题共答的效果。”成为参加培训干部的共同心声。

随后,26个巡回指导组进驻联系指导单位,了解思想、组织、工作准备情况,对各单位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党委(党组)主要领导讲话进行审核,推动各单位主题教育及时启动。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