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24日消息(记者韩雨晨)近日,由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主办的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经过前期初赛和复赛,最终共有来自天津市大中小学的12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天津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所长孙列、人文艺术学院大学文化与校史研究所教师陈印政、人文艺术学院中文系教师王宇枫担任现场专家评委。

赛前,在天津大学志愿者和讲解员的带领下,各代表队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与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感受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厚重历史与文化底蕴,现场学习“天大品格”的精神内涵和“兴学强国”的使命,引导青少年学子思考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时代担当。

各代表队参观天津大学校史馆(央广网发 天津大学供图)

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加赛题三个环节,内容涵盖诗词歌赋、民俗艺术、历史地理文化、书画戏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师生诵读经典,领略传统文化精髓。在经过激烈角逐后,天津天狮学院获得大学组一等奖,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获得大学组二等奖,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获得大学组三等奖;静海区教育局代表队获得中小学组一等奖,宁河区教育局代表队、和平区教育局代表队获得中小学组二等奖,蓟州区教育局代表队、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代表队、武清区教育局代表队获得中小学组三等奖。

参与人员合影(央广网发 天津大学供图)

本次比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理解,同时营造浓郁的知识氛围,强化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意识和研究能力,进一步提升新时代青少年学子的文化底蕴,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用爱与热忱讲好中国故事、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世界彰显中国智慧和力量,让“文化自信”成为新时代青少年的精神底色。

据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是2022年天津市大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期初赛、复赛吸引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超过264万人次参与。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