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28日消息(记者韩雨晨)“当我同和田地区民丰县寄宿制初级中学的1600余名师生一起站立在操场上,高唱国歌的那一刻,我内心十分震撼。”援疆支教虽已结束三个多月,天津市宝坻区第六中学英语教师李清学还是能经常回忆起自己在新疆和田支教的场景。弹指一挥间,一年半的援疆生活已告一段落,李清学望向民丰县寄宿制初级中学的方向,五百多个日日夜夜,犹如昨日,历历在目。

2021年8月,李清学作为162名援疆教师团队的一员,从了凡故里、素有“宝地”之称的宝坻,飞越千山万水,来到美丽昆仑横亘的壮美新疆,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寄宿制初级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教育援疆经历。

李清学在教学中(央广网发 宝坻区教育局供图)

面对学校里九年级学生英语学习底子薄、积极性低、成绩差等问题,李清学没有退缩,反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在九年级第二学期时,因工作需要,李清学临危受命,担任九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此时,距离中考仅剩100天左右,而压在她肩膀上的是教材版本不一、中考考点不同、中途换年级、换学生等重担。

面对压力,她“快马加鞭”地踏稳每一步,备课标、备教材、备学情、备教法、备作业;做了近十年的中考真题、近百套模拟题,筛选出重难点,做到高效复习。

据李清学介绍,寄宿制初级中学实行“大小周末放假制”,为更好地帮助学生,她放弃小周末休息时间,主动到校为学生进行辅导,每次上完晚自习回到住所,已接近晚上12点。“说不累是假的,但想到孩子们在英语上的进步,我甘之如饴。”

李清学与学生合影(央广网发 宝坻区教育局供图)

为深入了解学生,李清学还克服对当地道路不熟悉、天气寒冷等因素,走入学生家中去真切感受他们的生活,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挖掘和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其中,一位名叫艾买尔江的学生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家访过程中,李清学发现艾买尔江的总成绩能排到年级第十,但英语只有34分。面对这种情况,李清学主动请缨当他的包联老师。孩子喜欢弹吉他,她就以兴趣爱好为切入点,聊音乐,毫不吝啬对他的肯定和夸奖。艾买尔江对英语的学习态度也随之在悄然发生变化:听课走神的次数少了,课下总能看见他向同学们请教问题,回宿舍手里还拿着单词本……

终于,石榴花开结硕果,到2022年7月中考时,艾买尔江的英语成绩比一模时提高了整整63分。而在李清学所教授的两个班学生中,12名学生被内高班录取,两班中考英语平均分更是从一模66.4分提升到109.2分,提高了43分。

愿携春风化甘雨,远赴和田育桃李。一年半援疆,西部强烈的紫外线为她的皮肤刷上了一层古铜色,而自加压力争先创优的责任,又把她的鬓发妆扮得星星点点。“和为我国西部教育事业‘奉献青春献终生’的同仁们相比,我的这些付出不值一提。”李清学明白,万里援疆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像石榴籽一样民族一家亲满盈盈的担当。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