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春光做客央广网天津频道《立德树人启航新征程——2023天津教育巡礼》访谈栏目,分享了近年来学校在产教融合助力企业发展、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等领域取得的进展和经验。

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75年,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经过数十年发展,学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强劲的发展势头脱颖而出,位列天津市高等职业教育第一方阵。学校是天津市“十四五”双高校建设单位、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高校、国家建设行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校、天津市高校实践育人示范基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媒体示范校,并获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天津市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单位等,学院教师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天津市职业教育先进个人”。近年来,学校在各大赛事中屡获佳绩。2022年,学校师生共获国家级荣誉奖项31项,省市级奖项69项。在不久前结束的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学校获得一等奖13项,10余名学生获得免试升本资格。

学校注重学生全面发展,以“匠心逐梦 技能报国”为主题打造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开展“青春初航 城建有我”喜迎党的二十大暨2022级开学典礼、迎新晚会,在线观众达13.41万人次;承办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高职组),在线观众达12.78万人次,并邀请奥运冠军、天津市体育局副局长李珊参加学校“跃青春 向未来”体育节,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好评。

奥运冠军助阵“跃青春 向未来”体育节(央广网发 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产教融合“一群一龙头”

刘春光说,学校实行“一群一龙头”产教融合战略,积极立足地方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天津市“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及重点产业链发展,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具有特色的产教融合路径。学院专门制定《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促进与管理办法》,加强对产学合作形式、合作企业、人才培养模式、组织机构与运行方式等设计布局,与天津能源集团所属企业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服务能源集团所属企业技术创新,成为能源产业领域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的职业教育先行者。多年来,从学校中走出的技术技能人才已逐步成长为天津能源集团下属企业的中坚力量,“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获得者——天津能源集团客服中心员工全部来自该校。

学校全面推行中国特色现代学徒模式教学,培养核焊级人才,与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第六工程有限公司深化校企合作,校企互聘包含“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技能大赛冠军”等30余名技能专家组建师资团队,共同建设8个校内校外实习实训场地,为国内先进制造业发展输送百余名焊接技能人员。此外,学校工程测量专业与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大地海陆岩土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学校基于“一平台双核心三梯次四对接五工程”的高职测绘人才培养模式联合企业开展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22年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为将《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产教城融合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的意见》落到实处,对接产业升级和民生改善需求,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社会服务功能,学校还面向企业职工开展各类技能及专项培训2500余人次,创新服务培训模式,拓展服务培训范围,与合作企业共享优势资源,树立数字化转型和安全生产的新发展理念。

此外,学院还积极建设智慧型低碳绿色校园,与天津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建设CPS(信息物理系统)产学研基地和双热源耦合供热生产性实训基地,实现电能计量监测管理及碳计量与碳核算管理等功能,为校园提供清洁能源供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开展城市热能技术专业师资培训(央广网发 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合作办学教育国际化人才

刘春光表示,学院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不断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与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携手共建中亚地区首家鲁班工坊——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与世界分享中国职业教育经验,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022年,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正式落成,总建筑面积达1138平方米,其中城市热能应用技术和工程测量技术作为合作共建专业,建有绿色能源、智能测绘两个理论与实践为一体的教学实训中心,搭建了空中课堂,配备了先进的教学实训设备,双方教师团队共同开发了新形态双语教材及配套资源。工坊以接受过系统培训的塔吉克斯坦教师为教学主体,对塔吉克斯坦青年开展学历教育和技术技能培训。

工坊运营至今,已将教学实训装备融入塔吉克斯坦技术大学相关专业教学过程。截至目前,已有20余名经过师资培训的塔方教师在工坊开展教学活动,并有覆盖4个本科专业、15个班级的300余名学生在工坊中学习。工坊齐全的配备、现代化的设施、便捷的教学资源,受到塔方师生广泛好评。“塔工坊”不仅帮助塔吉克斯坦培养更多适应当地国民经济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也为当地青年人带来了更多就业和发展机遇。该工坊将中国的技术技能、设备工艺带到塔吉克斯坦,也将国内的职业教育经验和模式与塔吉克斯坦分享。

塔吉克斯坦鲁班工坊开展工程测量专业师资培训(央广网发 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思政、基础、专业、实训“四位一体”

提及学校的办学宗旨和教学理念,刘春光说,学院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 协同育人,建立思政课为核心、基础课为支撑、覆盖专业课、延伸实习实训课的“四位一体”课程思政建设模式,以“大思政”思维融通“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七大协同机制”,充分发挥“课堂教学、文化熏陶、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育人平台,致力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学院党委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全体教师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切实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育人水平,更好发挥课堂育人、课程育人主渠道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近年来,学院不仅承办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建设论坛,还与北辰区档案馆共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与佳荣里街道佳园新里社区共建思想教育基地,在“以文化人 以文育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平台建设项目基地开设思政实践课,开展百名学生讲党史故事主题实践活动并深入社区宣讲。自2021年起,学院连续两年承办天津市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暨京津冀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和天津市北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集体备课交流论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近年来,学院成绩斐然: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分获第一、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一等奖,地理信息系统等专业课获评天津市大中小学100门“党史专题课程思政精品课”;学院承办天津市大中小学“故事思政”微课大赛并连续两年获双赛道特等奖……

此外,2021年至今,学院教师与甘肃职业院校进行对口援建,与中小微企业共同研发技改项目,面向社会提供培训服务。同时,学院培育思政教学创新团队,青年教师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精品课优秀奖;形成“劳动+”系列融合课程,获评天津市劳动教育精品课程,教师指导学生获专利10余项。

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文化熏陶和社会实践“三位一体”育人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学院还建成载人航天精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载人航天精神”云端主题展,出版《载人航天精神引领高职教育发展》专著,编写《飞天筑梦 助力成长》校本教材,实现载人航天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高度融合;建成低碳能源发展技能实践育人基地,依托“一长廊一区”全方位展示我国能源文化发展历史和能源行业发展成果。(张占静)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