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工科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津举办 天津大学启动“新工科”建设

2017-07-30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730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刘晓艳 张寿行)729,“新工科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天津大学举办。开班仪式上天津大学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签署新工科建设合作备忘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邢立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等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双方表示未来三年双方将聚焦新工科建设汇聚教育和产业优势资源以需求为导向以任务为牵引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为基础建立长期、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腾讯云副总裁许菁文表示多年来腾讯公司在引领技术革新的同时积极投入到教育事业与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努力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腾讯的前沿科技能力正通过腾讯云对外开放应用到各行各业还需要大量新工科人才的加入。腾讯希望率先站出来全面支持新工科建设积极开展与天津大学的合作。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代表天津大学签约他表示高校既是创新人才的聚集高地又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还是创新成果的科研基地。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养产业发展急需人才能更好地推动新工科建设和发展相信双方合作大有可为。

  根据此次签署的备忘录双方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建新工科师资培训基地设立天津大学腾讯新工科实验班”,开展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新工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研究设立天津大学腾讯创新俱乐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探索高层次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无卡化校园建设为切入点进行智慧校园试点建设学术交流活动等。双方还将联合成立新工科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对合作进行指导。

  在随后举行的新工科建设专题培训班与会专家表示新工科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立德树人新要求而提出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此次新工科建设专题培训班旨在以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开拓的工程教育改革新路径为基础推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高校、教指委等相关方面准确把握新工科建设与发展的背景、目标与要求谋划一批高质量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来自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行业协会、理工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含分教学指导委员会300余名学员及代表参加培训。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天津大学;培训;新工科

“新工科建设专题培训班”在津举办 天津大学启动“新工科”建设

7月29日,“新工科建设专题培训班”在天津大学举办。开班仪式上,天津大学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公司”)签署新工科建设合作备忘录。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天津市教委副主任邢立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等出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