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23日消息(记者周思杨)天津,素有“九河下梢”之称。俯瞰津城,母亲河海河如同一条串联起东西两岸的“大动脉”,为城市注入动力。海河蜿蜒向东,雕琢着天津的古老血脉,也激荡着天津的创新潮流。远眺海河东岸,在蓝天白云掩映之下,一片红砖房极其亮眼,这便是位于天津市河东区的棉3创意街区。

位于海河东岸的棉3创意街区(央广网发 来源:视觉中国)

“这里原来是天津棉纺三厂。”年近花甲的韩金福是原天津棉纺三厂职工,他对这里的过去如数家珍,“想当年,棉纺三厂机声隆隆,我就在细纱车间当推纱工。”棉纺三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0年的裕大纱厂和宝成纱厂,1950年,两厂合并更名为天津市第三棉纺织厂。随着城市发展,2007年,棉纺三厂整体搬迁至东丽经济开发区,旧厂房随之空置。这片超过10万平方米的老旧厂房如何处理?河东区给出答案——修旧如旧,变“锈”为“秀”。

2013年,天津住宅集团开始对棉纺三厂旧址实施保护性改造。棉3创意街区外表修旧如旧,内里则大变样。走进其中一间厂房,里面分为两层,以钢化玻璃为墙,空间通透明亮。2020年12月,以厂房建筑和相关机械为核心物项,“天津第三棉纺织厂”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第四批国家级工业遗产。

“我们最大限度保留原来的建筑结构和旧砖墙,只通过加固梁柱、屋顶保证建筑整体安全性。”据参与改造及运营的天津棉三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强介绍,目前已有130家企业进驻棉3创意街区,注册资金达20多亿元。

棉3创意街区景色(央广网发 来源:视觉中国)

2023年,河东区加快释放棉3创意街区消费和投资潜力,倾力打造海河东岸璀璨明珠,河东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赴街区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工作举措,并以“产业、区域、战略”谋篇布局,就街区发展方向、产城融合、高位服务等方面深入探讨,拟定以数字科技为发展方向,以打造棉3“艺术元宇宙”数字经济园战略定位引领,形成集聚化、规模化产业。同时,河东区开展“保姆式”服务,为重点优质企业及符合数字科技产业定位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法律咨询、融资需求等服务,全力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场景的“棉3”IP。此外,借力设计院、房鉴院等外脑支持,完成130家街区企业情况摸排和问题清单梳理,打造富民路地区“大棉3数字科技产业园”,棉3创意街区产业由设计类的1.0时代,到文创类1.5时代,如今已经逐步迭代到数字经济类2.0时代。

“确定数字科技产业定位后,我们的招商运营部门在政府部门政策指导和扶持下,进行街区产业迭代,定向招入符合街区产业规划的企业,最大限度拉动上下游产业聚集。”陈强说,未来,街区将以棉3广场空间为载体结合主题市集、演唱会、穹顶灯光秀等系列活动和陆号楼发电厂主题活动,将棉3文化艺术商业活动常态化、周期化,打造海河东岸文化旅游聚集地,同时他们也将加快推动棉3内剩余商办项目建设工作,完成“大棉3数字产业基地”的周边城市更新测算策划方案,推动街区低碳、智能和信息化升级,提升园区软性服务,给企业和消费者全新服务体验。

棉3创意街区景色(央广网发 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河东区把做强做好棉3创意街区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提高街区人气和繁荣度,打造棉3创意街区升级版。河东区从数字文创定位上强势破题,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打造棉3管理、招商两套专班,强化精准招商,月月有活动,列出招商清单,有目标引入有税有量有价的产业,植入双碳要素,实现产才互联,逐步构建“数·文”“数·创”的业态布局。河东区从“棉3”IP打造上全面起势,抢抓“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海河夜经济带”等多重契机,打造棉3夜市,引入标志活动,打响“棉3”街区品牌,助力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场景的品牌成势。同时,河东区与嘉里汇、金茂汇、俄欧风情街等载体协同联动,错位发展,倾力打造新地标性商圈,并从天津城市更新中成功突围,牢牢把握双庄子地块、建设棉3海河码头、叁号楼穹顶会客厅、街区1.4万平方米商办项目、引进“市五所”教育品牌、规划建设人行天桥等多重有利契机,打造棉3特色海河天际线,还将拓展产业空间,助推棉3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有机融合,吸纳新资源、新业态,借势借力打造“棉3王牌”。

编辑:韩雨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