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2024年,AI PC元年已到。今年以来,惠普、戴尔、联想、华硕等笔记本厂商纷纷推出了AI PC新品发布计划。同时,英特尔、AMD、Apple和高通公司的专用处理器实现端侧AI性能,也为AI PC产品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3月26日举行的2024全新英特尔商用客户端AI PC产品发布会上,英特尔宣布将基于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的AI功能延展到商用领域。据介绍,英特尔酷睿Ultra处理器将推理过程放在终端设备上,可在AI PC不联网的情况下运行200亿大语言模型,产出高质量的图片和视频。

在当天发布会上,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王传东也表示,联想将在4月18日正式发布联想AI PC和个人智能体。并透露,联想的商用AI PC将服务于AI办公、AI创作和AI专业辅助三大场景。

3月27日,英特尔官微宣布“AI PC加速计划”再添两项人工智能新举措,即新增“AI PC开发者计划”,并吸纳独立硬件供应商(IHV)加入“AI PC加速计划”。该计划正式启动于2023年10月,旨在为开发者提供流畅的开发体验,助力开发者更加便捷地实现新型AI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针对此次新计划的内容,英特尔介绍,更新的开发者资源页面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站式的便利服务,便于其获取针对AI PC和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软件开发工具包、相关文档以及培训资源。而吸纳独立硬件供应商加入“AI PC加速计划”,为硬件合作伙伴提供机会,使他们能够进行充分准备、深度优化,进而使其硬件适配英特尔AI PC的需求。

Canalys PC分析师徐颖向央广网记者表示,英特尔发布的新计划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产业发展方向。“最终要实现AI能力在PC上的应用,除了具备相应条件和参数支持的硬件,软件生态的发展是AI在端侧落地的重要一环,不论是工业开发、办公软件还是偏消费的应用。”

市场独立分析机构Canalys日前发布报告,提出了具备AI功能的PC(AI-capable PC)的初步定义,即配备专用芯片组或模块以运行端侧AI工作负载的台式机或笔记本。专用芯片组的例子包括AMD的XDNA、苹果的神经引擎、英特尔NPU和高通公司的Hexagon Tensor加速器。

按AI大模型部署方式划分,可分为云侧大模型和端侧大模型。Canalys报告指出,AI计算的新时代将以混合模式为主,云端和设备端混合运行将成为AI体验的主要模式。

对于端测AI的优势,徐颖指出,主要体现在安全性和及时性。云端的模型尽管具备相当的优势,但是在传输的及时性和信息的安全性上都有相应的欠缺和风险。而端侧AI,优先运行于本地设备上,可以很好地帮助保护使用者的隐私。

Canalys分析认为,当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思维执行战略后,AI PC将推动消费者和企业在生产力、创造力和协作等方面的变革。AI PC在未来几年成为主流。为紧跟市场趋势,技术厂商必须强化与生态系统的合作以开发差异化的解决方案,向客户沟通并明确说明优点,并在使用数据时坚持严格的隐私和道德标准。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