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苹果MR(混合现实)头显设备Vision Pro发售不到一个月就遭遇降温,市场上已出现了用户退货、代购价格回落等现象。报道称,2月初Vision Pro正式发售时,国内“黄牛”一度将价格抬至10万元左右。如今多个国内平台的代购价格均降至3万至4万元。

多位专家认为,Vision Pro在国内市场也很难形成规模化销售,但会促使行业更关注整体XR生态。

“尝鲜者”褒贬不一

作为苹果公司首款MR头戴显示产品,Vision Pro自诞生就备受关注。1月19日,Vision Pro在美国预售,报道称,由于初期备货不足,开订18分钟后库存就已售罄。2月2日,苹果Vision Pro头显在美国市场正式开售,定价3499 美元起,约合人民币2.5万元。报道称,开售当天凌晨四五点,曼哈顿第五大道上的苹果商店门口就排起了长队。由于Vision Pro最初仅在美国发售,美国以外地区用户的尝新需求给彼时黄牛抬价提供了空间。

根据苹果官网,256GB、512GB、1TB三种存储容量的Vision Pro,价格分别为3499美元、3699美元、3899美元。央广网记者近日在国内电商平台、二手交易平台搜索“苹果Vision Pro代购”看到,代购价格多在30000元至40000元之间。以电商平台一家显示付款人数较多的店为例,根据内存大小、拆封情况,以及香港自提或快递等不同情况,该店定价29988元起,价格最高的一个选项为Vision Pro 1TB(拆封全套2小时发),价格为39888元。该店客服告诉记者:“价格每天都可能变动”“价格是按照行情(来定),无法预料,数码产品不是一直固定售价的。”

此外,记者浏览社交平台看到,用户对于Vision Pro使用感受褒贬不一,既有对于该款设备精准的眼动追踪技术、身临其境的交互体验等诸多亮点的称赞,也不乏对于佩戴舒适度、大众实用性及性价比等维度的“槽点”。

“从消费者使用(Vision Pro)后的感受来看,大都表示空间交互确实很流畅、视觉效果也挺好,但目前内容生态较少,功能不完善,导致消费者觉得价格昂贵和实用性不强。”CINNO Research资深分析师刘雨实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

Vision Pro中国市场热度下降

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2023全年,中国AR市场全年出货预计达到24万台,同比增长133.9%。IDC预计2024年中国的AR出货量将持续高速增长,增速预计达101%。

此前有消息称,Vision Pro最早将于4月在中国区发售,不过一些初期“尝鲜者”已经表示“体验过就不买了吧”,若Vision Pro“如期”在中国区上市,能否取得理想的市场表现?

“Vision Pro作为苹果MR空间计算机的首款产品,拥有高端硬件配置同时,也存在诸多短板,例如重量过高、重心靠前佩戴体验不佳、不支持普通眼镜、使用专属蔡司镜片也有较明显黑边、软件生态不完善、无手柄纯手势操作难以兼容游戏应用等问题,且售价高达3499-3899美元,如此高昂的上手门槛和较差的软件完成度之间形成了落差,是目前部分关注者期待落空、热度下降的主要原因。”刘雨实告诉记者,考虑其高昂售价和紧张供应链,以及相关软件的可用度,预计首批国行Vision Pro供应数量将较为紧张。

达睿咨询创始人、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对央广网记者表示,虚拟现实一直被寄予厚望,但受限于相关的网络能力、硬件芯片以及算力资源等条件,发展状况距离期待相差甚远,苹果的产品也很难达到用户体验需求。在初期尝鲜热度结束后,出现销售下滑,头显产品短期内成熟的可能性不大,在国内市场也很难形成规模化销售。

带动行业资源向XR技术倾斜

Canalys 首席分析师刘健森告诉央广网记者,Vision Pro 的定位主要吸引一部分高价值、想尝鲜的忠实苹果用户,以及对VR/XR 感兴趣的用户和开发者。Vision Pro虽然能够给到消费者新的用户体验,但是还是需要第三方开发者提供一个更完善的应用生态,进一步挖掘新颖的应用场景。国内的开发者应该很希望成为第一批为这个新平台打造出国内和全球独特的应用和功能。同时,苹果的进入会促使行业更关注整体XR生态,为XR贡献出不同的发展机会。

“苹果在头显上的发力,对行业热度飙升起了很大作用,让本来已经沉寂的产品创新再次活跃,也会带动相关各家公司进一步投入,推动虚拟现实产业更快发展。”马继华表示。

刘雨实也表示,Vision Pro作为行业硬件标杆,能够带动行业资源进一步向XR技术倾斜,对AR/VR向MR发展有促进和推动作用,彩色See-through、眼球及手势追踪等功能将加速成为高阶VR或入门级MR的标配。

刘雨实还指出,苹果的示范作用有望带动更多终端厂商愿意采用Micro OLED,同时也有更多供应商将能够实现4K高规格Micro OLED微显量产,从而带动Micro OLED加速普及。根据CINNO Research数据,2023年Micro OLED微显在国内XR消费着市场中份额达到32.4%,同比几乎翻倍。

编辑:万玉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