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必备,却被冷落在一旁”,这是电视所处的尴尬地位。

近日,华为发布首款隔空触控电视,搭载了全球首款绝对指向遥控器,实现在大屏上滑动、拖拽、圈选等手机上才有的操控体验。这种全新人机交互方式的出现,迅速在沉闷已久的电视行业掀起波澜。一个小小的“遥控器”,能否成为打破产业发展僵局的突破口?

“抛弃”遥控器?

1950年,美国Zenith公司推出了名为“懒骨头”的世界上最早一批电视无线遥控器,拉开了电视操作革命的序幕。作为连接人与电视的纽带,遥控器至今仍是电视产品的主要部件之一。从早期的直接按键控制,到20年前的传统遥控,再到10年前出现的触控遥控,电视操控方式的每一次创新,都会让人机交互方式向前迈进一步。

“操控方式虽然在不断进步,但依然没有脱离电视的本质……今天·我们将带来创新性的全新交互体验,引领电视进入巨幕手机的新时代。”在9月25日举办的秋季全场景新品发布会现场,华为终端BG首席运营官何刚在介绍最新发布的华为智慧屏V5 Pro时说道。

何刚所说的电视“全新交互体验”指的就是华为全球首创的绝对指向遥控器。虽然被冠以“遥控器”类别,但却与目前电视产品中所配备的遥控有所不同。据悉,这款绝对指向遥控通过UWB技术(一种无线载波通信技术),可以在电视大屏上实现滑动、拖拽、圈选等手机才有的交互方式,达到“所指即所得”的隔空触控效果。华为表示,这种全新电视交互方式让,让电视行业步入“巨幕手机”的新时代。

对于家庭消费级的智能产品而言,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对消费者有着十分重要的潜在影响。以手机为例,从传统按键式到屏幕触控式的创新,开启了以苹果iPhone为代表的智能手机时代。那么,此次华为推出全新交互方式的遥控器,对电视行业意味着什么?

奥维云网(avc)消费电子事业部研究总监刘飞向记者表示,从以往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对电视产品最大的不满足点之一就是遥控器操作不方便,华为新品电视的遥控创新改变了传统遥控按键操作模式,赋予遥控器更多使用场景。

“在产品应用场景化和功能集成化趋势背景下,这种电视操控方式的创新,其本质是对电视遥控器进行的赋能增值。”GfK中国家电事业部分析师马奎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围绕电视使用旅程,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操控体验和场景设计理念,增强人机智能交互,这对于整个电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另辟蹊径式的想象空间。

寻找“新”突破口

当前阶段,中国电视行业几经起伏已进入存量期,市场正迎来关键的变革节点。从市场规模而言,增量空间有限。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国电视市场品牌整机出货量达到1711.5万台,较2022年同期微降0.5%。另一方面,品牌竞争格局出现“马太效应”。群智咨询(Sigmaintell)研究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Top4品牌中国电视市场市占率将超过75%,与其他品牌份额呈现剪刀差之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红海竞争下,电视厂商逐渐摆脱前几年“低价竞争”的模式,愈加重视“创新”对行业突破增长困局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我们希望华为智慧屏不仅仅是电视,更是放到家里的超大屏手机。”这是何刚在今年华为秋季新品发布会上特别提到的一点。实际上,此次华为在电视遥控器方面苦下功夫的举动,只是电视行业力求通过创新来突破市场瓶颈期,迎来新发展阶段的案例之一。

在最受关注的显示技术上,小米于2020年推出了售价近5万元的透明OLED电视,创维联合京东方于2021年开发出了全球首款主动式玻璃基Mini LED电视。人工智能赋能电视,今年6月,长虹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大模型在电视领域的应用——长虹超脑,实现了全球首个电视交互的免唤醒能力,电视和用户可以进行自然而连续的对话。在形态创新上,今年9月,海信,正式发布了全球首台120英寸可折叠激光电视,其屏幕框架可折叠,屏幕膜片柔性可卷曲,能够分体入户,解决了超大屏电视入户难、上墙难的问题。

马奎表示,电视行业一直聚焦在硬件特性和功能应用两方面发展,产品创新迭代主要体现在显示技术、屏幕尺寸、外观设计、智能交互、平台内容、集成融合几个方面,随着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融合,相信电视产品形态和应用场景也会持续拓展丰富。

重返家庭“C位”?

在一众智能产品中,电视曾在家庭中长期牢牢处于中心位置。根据统计数据,近年来电视的开机率和开机时长均在双双下降。电视的家庭C位在不断减弱,已是不争的事实。

“电视的家庭娱乐地位正在被手机、平板、投影等产品取代,但电视大屏显示优势仍在。”刘飞认为,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电视智能化创新仍然存在很大空间,电视品类除了娱乐场景之外的其他智能场景将更加丰富。

“电视已经不仅仅是娱乐属性了,智慧大屏的概念赋予电视办公、游戏、教育等丰富属性。”刘飞向记者表示,随着电视显示技术和智能技术升级,电视未来的形态和功能创新也将不断升级,家居美观、智能场景、显示升级成为行业众多突破口。

未来,电视随着“智慧大屏”这个新概念出现,能否重新夺回曾经的荣耀之位?

在马奎看来,电视突破方向可能在智能交互方面,提高便利功能可以有效地提高消费者需求。电视(智慧大屏)或将在未来家庭中扮演“管家”中控角色,用一块屏幕,实现全屋控制和交互,不仅是家庭影音娱乐中心,更是信息共享中心、控制管理中心和多设备交互中心。

随着“智慧”概念的加持,未来此“电视”非彼电视。在华为的全场景智慧战略中,智慧屏将成为家庭的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IoT控制中心、影音娱乐中心,是未来智慧家庭的新物种、新品类。对小米来说,电视是未来家庭的中心,也是整个数字生活的窗口。“未来小米将推进AI大模型与显示技术的软硬件协同。”小米集团电视部总经理潘俊此前在公开演讲中提到。而对于一众以电视起家的老牌电视企业而言,在见证了电视行业的进化后,正在挖掘电视在未来场景中的独特价值,以此来实现让电视回归家庭中心的雄心。

“当前的主要问题就是解决如何让用户更加方便地看电视。”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向《中国电子报》记者直言,相比于使用便捷的智能手机等产品,“复杂”的电视被冷落了。抛弃小小的遥控器,或许只是电视行业破局的一小步。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