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 樊瑞)4月15日下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下简称“文著协”)举行2023年最受欢迎十大作家排行榜暨2023年年报发布会。会上披露,文著协在2023年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版权费2280万元。

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梁飞发布了文著协2023年工作年报,介绍了2023年文著协在普及版权知识、增强版权意识、提升服务质量、维护作者权益等方面的工作。2023年,文著协在履行法定许可稿酬收转法定职责,开展集体管理和版权代理业务等多方面成果颇多。全年为文字作品著作权人收取著作权使用费2280万元。其中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和戏剧表演权等集体管理业务占据总收入的72%,而报刊转载和教科书法定许可稿酬收转等法定职责则占据10%,维权和国际版权贸易业务占比为18%。

运用著作权法律法规,开展集体管理工作,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为权利人分配著作权使用费也是文著协的工作。梁飞表示,在2023年,协会向会员和其他著作权人分配著作权使用费971万元,分配共计57次,涉及文章6000余篇次,惠及作者2003人次,发放样书1276册。在发放稿费的同时,文著协还向权利人提供规范化的著作权使用费明细清单。

会上发布的最受欢迎十大作家有:陈伯吹、严文井、金近、朱光潜、孙幼军、宋诒瑞、冰波、管桦、俞大缜、贾兰坡。

最受欢迎十大作品有:郭沫若的《白鹭》、孙犁的《荷花淀》、巴金的《繁星》、茅盾的《白杨礼赞》、梁晓声的《慈母情深》、叶圣陶的《小小的船》、冯骥才的《珍珠鸟》、郭风的《搭船的鸟》、吴然的《大青树下的小学》、谢冕的《读书人是幸福人》。

文著协常务副会长兼总干事张洪波向央广网记者解释了排行榜的评选标准,“我们的榜单不是专家评出来的,而是文著协代表会员按照授权的稿费收入、授权作品频率、合作单位履约情况进行统计得出。”

张洪波表示,文著协连续多年在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十大”榜单发布会,旨在展示版权集体管理组织在实现作家合法权益、鼓励文学创作、推动作品传播、加强版权保护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了版权工作的魅力、版权保护的重要性。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汤兆志,中国作家协会社会联络部(权保办)主任李晓东亦出席该发布会。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