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 樊瑞)国际存储芯片巨头美光正在兑现此前对中国的承诺。

3月27日上午,美光西安的封装和测试新厂房奠基仪式在西安高新区举行,未来3.5万平方米的半导体厂房将拔地而起。加之正在推进的力成西安的收购和西安美光此前的布局,美光西安工厂总面积将扩展至13.2万平米。央广网记者在现场看到,美光科技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桑杰·梅赫罗特拉(SanjayMehrotra)等美光高层与西安市市长叶牛平等政府负责人共同出席奠基仪式。新厂房项目预计在2025年下半年投产,将额外增加500个就业岗位,产值将达36亿元。

去年6月16日,美光公布在华新投资举措,计划在未来几年对其位于中国西安的封装测试工厂投资逾43亿元人民币。美光还表示,已决定收购力成西安的封装设备,同时计划在美光西安工厂加建新厂房。不足一年,新厂房就已启动。

桑杰·梅赫罗特拉在奠基仪式上介绍,自2006年以来,美光在西安投入超过110亿元,西安工厂是美光DRAM颗粒封装和测试以及模组制造的全球重要中心,“今天进行的新厂房奠基是美光实施全球封装和测试战略的重要一步”。

美光西安新厂房奠基仪式

美光全球运营执行副总裁曼尼斯·巴蒂亚(ManishBhatia)介绍,在为新厂房奠基的同时,美光还承诺在美光西安打造一个半导体封测可持续发展卓越中心,为中国低碳经济和全球半导体绿色供应链添砖加瓦。

此外,美光还在部署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和基于AI的智能解决方案,通过领先的自动化物料搬运系统AMS,引入全新产线来制造移动利润和SSD等产品,力图在美光西安打造一座世界级工厂。

美光中国区总经理兼DRAM封装与测试运营企业副总裁吴明霞表示,新的投资将会引进更多产线来生产移动DRAM、NAND和SSD产品,美光的产品将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制造的个人电脑、旗舰智能手机和汽车等。新厂房建成后,美光西安工厂占地面积将扩大至13.2万平方米,同时将创造约500个就业岗位。

美光跟西安的关系较为深远。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在奠基仪式上表示,当年美光落地西安,从事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和内存模块生产,是自当时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省最大的外资项目。美光在西安先后4次增加员工,员工数量超过2400人。2023年美光项目产值约18.7亿元,进口货物已经达到750亿元,连续17年蝉联陕西省最大进出口企业。

马鲜萍还表示,本次是美光第五次在西安追加投资,计划新建移动存储、芯片、封装和测试及软件,投产后预计产值将达到36亿元,年进出总额将达到1100亿元。

3月21日,美光发布了截至2月29日的2024财年第二财季财务报告,季度营收为58.2亿美元,相比于上一个财季的47.3亿美元,环比增长23%,也高于上一财年同期的36.9亿美元,同比增长57.7%。桑杰·梅赫罗特拉表示,美光在2024财年第二财季实现了重新盈利。他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AI服务器需求正推动HBM、DDR5和数据中心SSD快速成长。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