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千年以前,驼铃阵阵、扬帆宝船,丝绸之路开辟了人类文明交融新路径;千年以后,互联网络、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成为全球产业发展与变革的重要引擎。“数字丝绸之路”的提出,为数字时代推动人类共同发展提供了新方案。

3月27日上午,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将于4月16日在陕西西安召开。本次论坛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以“互联互通 共同繁荣”为主题,将围绕“数字互联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期间,还将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员代表座谈会;启动数字学院项目,并开展首个专题性能力建设项目“数字丝路跨境电商研修班”;举行跨境电商竞争力评估研讨会,发布跨境电商实践案例报告等活动。

(数字丝路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记者牛谷月/摄)

议题设置回应国际关切,参会嘉宾机构覆盖广泛,会期活动形式丰富多彩,此次数字丝路发展论坛从丝绸之路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传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可谓亮点纷呈。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介绍,本次论坛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共促数字互联,谱写数字丝路新篇章。任贤良表示,当今数字经济发展不仅打破了时空限制、延伸了产业链条,也带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与此同时,数字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报告,目前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仍未接入互联网。高收入国家中93%的人口为互联网用户;而在低收入国家,仅有27%的人口使用互联网。此次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将搭建全球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数字技术、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市场等领域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帮助相关国家和地区有效缩小数字鸿沟,紧抓数字化机遇,释放数字增长潜能,通过对话交流,搭建起国际合作新框架,为“数字丝路”创造发展新机遇。

二是聚焦丝路电商,激发经贸合作新动能。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全球贸易投资放缓的大背景下,跨境电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提出的“丝路电商”,拓展了国际经贸合作新空间,为探索搭建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增添动力。本次论坛将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国际数据合作、贸易便利化、电商服务与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电商技能与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讨论,进一步挖掘“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间贸易潜力,扩大域内数字经济合作,促进共建国家电子商务发展,共享数字时代跨境电商发展成果。

三是助推科技赋能,增添数字乡村新活力。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局势面临严重威胁,城市和乡村的数字鸿沟明显存在,通过数字农业、农民数字服务、农村数字转型,支持乡村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共识。2在此次论坛上,与会嘉宾也将围绕数字技术赋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助力乡村发展、消除全球贫困,推动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和更可持续的数字乡村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是多元主体参与,共绘事业发展新蓝图。任贤良介绍,本次论坛继续坚持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活动的国际性、专业性、代表性,将邀请国际组织、政府、重要企业和行业机构高级别代表,以及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对话交流。任贤良透露,已有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上海合作组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光、高通、英特尔、诺基亚、思爱普、中兴通讯、拼多多、阿里巴巴、平安集团、联想等大会会员高级别代表确认参会。目前,已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确认参会。

“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造福世界,数字丝路发展步伐铿锵、蓬勃向上。任贤良表示,“数字丝路”是数字经济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携手全球各界朋友,以数字技术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数字贸易加快发展,逐步缩小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数字鸿沟,让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为相关国家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

编辑:张圣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