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今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列入2023年重点工作。在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方面,“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也得到强调。

如今,对于全国5200万家中小微企业来说,实现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修课”。从工信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指标”“指南”,鼓励中小企业“看样学样”,到《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相关政策支持体系日渐完善,转型路径引导更加清晰。

在这一过程中,以腾讯为代表的平台企业发挥引领支撑作用,通过提供“小快轻准”的“工具箱”“服务包”,搭建行业数字化平台,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助力中小微企业加“数”前行。

样本示范,打造数字化转型排头兵

车间设备出现故障,从发现、报修到维修成功需要多久?传统工厂可能需要耗费几天,而在位于广东的专精特新企业日丰工厂,这一流程只需要不到两个小时。

这一速度,得益于日丰与企业微信紧密相连的数字化体系:一旦设备发送异常,企业微信上的“车间管家”会第一时间弹出预警通知维修人员,工人也可以在企业微信小程序上进行报修,确保大部分问题能够在两个小时内解决。

此外,日丰还用数字化实现了“产品质量的精细管理”:他们在每个产品上,都生成唯一的识别编码。通过这个编码,可以追溯到每件产品的原材料批次、生产时间、质检人员信息、物流运输链路、经销商、安装师傅等信息。去年,一位员工发现一个批次的下水管三通上的胶圈出现了问题,通过追溯,为整个批次的客户免费上门更换——即便客户使用并没有出现问题。

一个码,连接了生产全流程;一个数字化工具,让日丰更有竞争力,通过企业微信打通了从研发、采购、制造,到市场、销售、服务的整个价值链,无论自下而上的信息传递,还是跨部门的横向协同,都更加高效。

另一个专精特新企业安徽马鞍山瑞泰马钢工厂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则是基于腾讯实时数字孪生、物联网等技术打造的“透明工厂”,真实还原工厂五条生产线、上百台设备的生产进度,实现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工作人员一旦看到某个生产环节出现指标异常,就可以通过数据追溯,快速排查原因。

“透明工厂”的运行,帮助瑞泰马钢生产效率提升30%,故障率降低25%,产品品质提升10%。这座曾经生产方式粗放、生产环境较差的传统工厂如今已成功实现“蝶变”,变身行业排头兵、数字化转型的先锋。

像日丰、瑞泰马钢一样,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依靠数字化转型实现新跨越,以其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特点,为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升级树立了优秀的示范样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数字时代,中小微企业要生存好、发展好,从组织管理到生产营销,从内部流程协同到外部资源打通,都需要便捷高效的数字工具和产品。

针对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需求多元的特点,腾讯发挥自身技术、连接、生态等优势,为不同梯度的中小微企业打造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腾讯云、企业微信、小程序、视频号等便捷易用的连接工具帮助企业降低转型成本,成长为数字化转型的“排头兵”。

串珠成链,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

今年以来,以深圳的电子元器件供应商为代表的广大中小微企业在数字技术的帮助下迸发出澎湃活力,令经济“毛细血管”的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电子元器件行业具有交易高频、信息庞杂的特征,理顺链条、匹配信息变得更加重要。面对转型压力,由腾讯企点联合找钢网打造的B2B沟通交易产品——腾采通,让产业链上下游的商户们能够主动接收与库存匹配的商机信息、挖掘更多潜在客户,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在华强北落地后,腾采通也从单一的抢单功能,成长为涵盖采购、客户私域管理、店铺营销等能力的完整电子行业解决方案,服务超过10000家企业和组织。

在深圳车公庙和华强北地区,大量电子元器件贸易商借助企业微信连接上下游的能力的构建起贸易生态圈,聊着天就把交易完成,大幅提升了交易效率。“电子元器件交易场景高频,交易信息庞杂,在门店等订单已无法满足需求。”

深圳明嘉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佳颖介绍,在生态合作伙伴“腾采通”利用企业微信打造的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上下游”空间中,超过2万家贸易商彼此相连,利用企业微信上下游能力、侧边栏、共享应用等能力,实时抓取商机,提升交易效率,实现“秒对接”,聊着天就把交易完成,大幅提升了交易效率。2023年春节开工以来,企业微信上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对接的交易商机增长186%。

串珠成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发挥头部企业的“头雁”作用更加凸显。衫数科技正是其中的典型。

对于服装产业来说,许多问题产生的根源在于供应与零售两端信息不协同。因此,实现零售端和供应端的连接,是数字化供应链的关键一步。作为一家聚焦于服装成衣供应链的互联网企业,衫数科技以SaaS服务将服装上下游各要素连接在一起,形成新的精细化分工、协作。基于平台交易规模和大数据积累,零售商可以在衫数旗下的依链平台很快找到合适的货源,供应商也可以通过平台快速地打开客源,极大提升了两端交易撮合的效率。

产业链,串联着各环节经济主体与经济活动,牵动着资源要素的流动与组织。其中,作为产业链的头部企业,行业领军企业拥有资源、管理、技术等优势,具备较强的整合能力,在助力产业链延伸、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能发挥出“头雁”带动作用。

以腾讯为代表的数字企业,通过数智赋能、人才引培、生态建设等途径,向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头部“链主”企业提供服务,开放市场、技术、人才、服务等资源,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而中小微企业作为活跃的要素,又灵活地补链固链强链,反哺“链主”的供应链和生态链,形成创新共同体,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水平,提高全行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竞争力。

聚链成群,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生态

串珠成链、聚链成群。在各地,数字化升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的转型步伐,实现线上线下产业集群融通发展。

广东佛山是全国颇具影响力的门窗产业集群地之一。随着门窗行业日趋定制化,传统的信息采集、制作体系落伍,行业转型势在必行。

近年来,当地门窗行业数智化全案服务商——佛山市杜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企业数字化智能系统,彻底打通前端设计、后端生产和门店销售数据链条,帮助客户实现产销一体化和数字化转型升级,达到提质增效降本,极大提高了企业和门店核心竞争力,迄今已服务全国近2万家门窗厂家和4万多家门店,有力推动了门窗行业整体向数字化产业集群发展。

“通过引入杜特ERP、MES系统、云设计&云订单、腾讯数字工厂、智能制造装备等服务,分别从内部运营管理、生产管理、整体车间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造升级。现在我们完成一张订单所需要的时间只有过去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在这两年行业普遍低迷的背景下,我们实现了逆势增长。”当地一家门窗企业的研发技术总监黎贤得说,数字化改造使企业的生产效率上了一个新台阶。

由中小微企业为主体构成的“特色产业集群”是中国制造业“微观细胞”,也是中国经济的“厚重底盘”。这些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程度,直接影响着中国制造业整体的数字化水平。

聚链成群,集群成势。腾讯的区域业务下沉到这些实体经济的第一线,研究产业集群中各中小微企业的痛点和特点,找准突破点,在关键环节提供数字化技术,提升产业集群的整体运行效率,努力增强中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提高实体经济的韧性。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生力军,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将开展数字化赋能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赋智中小企业、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产业数字化,如果不能惠及中小微企业,永远只是爬到了‘半山腰’。”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表示。

腾讯将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重点工作,做好“数字化助手”,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积极融入产业链供应链,支持特色产业集群提质升级,助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再大的公司,都是从中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今天我们为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多贡献一份力量,明天中国产业就可能多一个‘世界冠军’。腾讯将始终与中国5200 万家中小微企业站在一起,携手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不断贡献更大的数字力量。”汤道生说。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