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 马文静)在面板显示领域,喷墨印刷技术被业内认为是实现大面积、低成本OLED显示的最有前途的技术之一。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上,TCL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TCL华星”)展示了其在印刷OLED领域的最新进展。

在TCL华星AWE展台,全球首款14" 2.8K印刷Hybrid OLED笔电亮相。搭配High PPI NB喷墨印刷技术,该产品可实现2.8K高分辨率。这也标志着TCL华星的印刷OLED技术在应用于电视和显示器产品之后,首次跨入笔电显示领域。

“这意味着我们在全领域的印刷OLED突破当中迈进了一大步。”TCL华星副总裁刘小兰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笔电产品已经可以量产,预计今年年底会有产出。

印刷OLED是TCL华星长期布局的前沿显示赛道。自 2015年开始进行技术研发以来,TCL华星对印刷OLED的技术积累已有9年。去年12月,TCL华星曾透露,全球首条印刷OLED显示屏试产线的设备已搬入TCL华星武汉工厂,预计2024年下半年实现量产出货。

对于这条生产线最新的进展,刘小兰表示:“现在设备已经安装完成,正在进行调试。调试过程包括很多方面,一个是产品本身的良率提升,另外是整个设备的调试、精度的调试等等,整体上来说跟我们当时预计的时程是一样的,进展比较顺利。” 刘小兰指出,除了电视、显示器、笔电,印刷显示还将应用在医疗显示等中尺寸设备上,这是TCL华星进攻的一个重要方向。但短期内,印刷OLED的成本仍将处于高位。

而对于近年来备受关注的Micro LED技术布局情况,刘小兰表示,“Micro LED已经是未来显示的一个趋势,所以我们将持续在技术和研发方面进行投入。”目前,TCL华星在Micro LED领域的布局主要分布在手表和车载两类产品,但都处于产品研发阶段,尚无产品量产。她预计,Micro LED 未来若实现商业化,应用普及最快的领域将是可穿戴产品,但将来大规模应用仍有赖于高成本等问题的解决。

近年来,折叠屏成为手机市场的“宠儿”。在AWE期间,TCL华星展出了全球首款6.9吋UFG(不等厚度弯折玻璃)折叠屏。刘小兰指出,这一产品可达到无折痕的表现,硬度高、抗刮伤,虽然很薄,但是不会引起折叠时候玻璃的破裂,在降低能耗上也有所突破。她指出,LTPO技术搭配PLP去偏光片技术,是TCL在折叠屏领域的技术优势。

刘小兰告诉记者,从折叠屏市场调研情况看,折叠屏手机价格的大幅下降,增加了消费者换机的意愿。未来TCL华星会持续进行成本优化的突破,具体而言有两大抓手,一是对折叠屏技术要有所突破,包括折叠屏重量、厚度、长续航和折叠寿命等四个方面;二是要从材料、面板的设计层面帮助降本。

经历行业周期震荡后,面板行业缓慢复苏。谈及市场前景,刘小兰表示,“需求方面,我觉得整体上比去年预测的要乐观一些。”她指出,2024年,随着全球经济温和回升,消费者整体购买力在上升,国内节假日和暑期促销等也将提升电视、笔记本显示器等产品需求。而从供应端看,2022年下半年开始,面板厂经营理念有所变化,从“满产满销”变为“以需定产”,行业终端库存整体相对健康,价格更加稳定,整个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健康。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