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8”产业集群中又一产业扶持政策落地。近日,深圳印发《深圳市关于推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措施旨在加快推动新产品、新技术与新工艺在工业母机、机器人、精密仪器设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产业集群的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推广,对符合条件的产品、平台和项目,在产业政策、资金扶持、产业空间、人才奖励、平台服务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针对重大战略性原创性项目,通过“重大科技攻关专项+首台(套)政策+市政府引导基金扶持+后奖补”予以特别支持。

重大装备技术力争实现“从0到1”的突破

《若干措施》强调突破重大装备技术,并给予相应支持。在研发端,实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计划最高给予3000万元资助。在应用端,鼓励下游用户企业为重大装备研制提供技术改进等方面支持和反馈。在人才端,利用好深圳市高层次人才相关政策,加大奖补力度,引进承担重大技术装备攻关项目任务的人才团队和个人。

创新之道,基础配套也很重要。为进一步支持突破关键配套基础件,《若干措施》提到,在基础材料环节,将高精密机械结构件等特种材料纳入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目录,按销售额最高补贴1000万元。在精密模具制造和加工工艺环节,鼓励模具企业提升模具设计和精密加工能力,鼓励下游用户企业为重大装备研制提供技术改进等方面支持和反馈。在控制模块环节,支持企业重点研制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对纳入首版次软件的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按销售额最高补贴1000万元。

推动装备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攀升

以“链”为媒,深圳龙头企业通过装备产业上下游实现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作为激光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大族激光通过“激光+”向上下游赛道拓展,快速切入新能源锂电、光伏、显示与半导体、PCB行业等黄金赛道,在技术革新和产业发展上掌握主动权。跻身全球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第一梯队的中集海工,以“大海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不断做大“产业蛋糕”。

在提升装备智能化水平方面,根据《若干措施》,在装备智能化网联化系统上,对数据采集、联网上云等相关模块研制给予支持,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智能化网联化能力。在装备数字化的标准协议上,重点支持数控装备内置或兼容NC-Link互联通信协议标准,按采购额最高补贴100万元,形成有利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统一标准。

《若干措施》还强调加强装备推广应用。落实首台(套)保险补偿政策,支持鼓励企业按照相关政策申报国家首台(套)保费补贴。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对于研制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加大采购首台(套)产品力度,支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平等参与企业招标投标活动。

鼓励企业采购首台(套)产品用于技术改造,对于采购首台(套)产品用于技改投资的项目在技术改造项目扶持中优先给予资助。推动在高端复杂场景和龙头用户企业应用,提升高端应用领域装备国产化率。

生态创新为产业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2024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新设立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装备等7支产业引导基金。

政策护航助推产业“腾飞”。3月6日,深圳龙华区国际医疗器械城产业片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举行集中拆除仪式。未来,这里将崛起深圳市首个、全国规模最大的高端医疗装备产业发展集聚区,预计可释放百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一方面建立政府与市场协同机制,加强市区联动,充分发挥支撑机构的作用。另一方面,推动高端装备产业园区建设,认定特色园区,引导做好集群公共服务,给予相关支持。”《若干措施》提到要加大集群发展统筹力度。

《若干措施》还提到,支持装备领域大型央企、民企在深圳落户,对新落地项目采取“补投结合”“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方式予以支持。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推动产学研联合创新,推动各方力量服务装备产业发展。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为集群发展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创新金融支持手段,按照“一集群一基金”配置原则设置装备领域投资基金,发挥好各类金融机构和工具的优势。

3月28日至31日,2024 ITES深圳工业展暨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展即将登陆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来自金属切削机床、金属成形机床、工业零件等超200家海内外企业将齐聚一堂,再次掀起深圳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浪潮。(记者 吴徐美)

编辑:荣冀晴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