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陈锵)3月27日至28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召开。经综合评议及投票,最终选出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陕西旬邑西头遗址入选。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为: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南城墙东段基槽剖面 (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此次入选的陕西旬邑西头遗址由西北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咸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发掘,是近年来商周考古的重要突破。该遗址不仅发现了一座面积约80万平方米的西周城址,而且在城外发现围沟墓地及大型高等级墓群,目前已见甲字形墓葬超过20座,其等级如此之高、数量之多在国内均属罕见。

西头遗址所见西周城址功能结构完备,已发现的道路、储水设施、夯土建筑、冶铜遗存等揭示了聚落内的功能区分,特别是冶铜遗存为同时期其他遗址少见,发现大量西周时期陶瓦充分显示了聚落的高等级特征。城外发现储粮遗存显示了聚落规模及社会分配特征。西周城址的发现为西周城邑及西周王朝对泾河流域的控制方式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

商周时期的泾河中游是历史文献记载的“豳”地,周人早期在该地域有较长时间的活动。西头遗址的发现,为探寻“豳”地所在提供了研究基点,也为周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研究带来了新的研究契机。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