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8日消息(记者张伟)近日,西安邮局海关在查验进境邮寄物时,发现一申报名为“无酒精乳液”的日本邮件内有泡沫盒包装,较为可疑。查验关员开箱查验后发现有塑料袋包装的水及水草一株,水草叶片上附着鱼卵若干,可见几尾已成型的鳉鱼鱼苗。

西安邮局海关在进境邮寄物品中查获鳉鱼鱼苗(央广网发 西安邮局海关供图)

据了解,鱼卵作为动物繁殖材料,在未经我国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和出口国官方检疫的情况下,存在较大的外来物种入侵风险。外来物种在我国缺少天敌,一旦在自然界繁殖,可能损害入侵地区农林牧渔业生产和生物多样性。此外,活体鱼类也是多种寄生虫、病菌的寄主,极容易携带有害微生物入境,还可能对人畜健康造成危害。

西安海关持续开展“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跨境邮寄外来“异宠”行为。今年以来,西安海关共截获活体“异宠”及标本5批次,数量近百余只。西安海关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跨境邮寄时,要做到如实申报,同时要查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不要邮寄、携带禁止进境的动植物产品,共同维护国门生态安全。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