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西安市鄠邑区百幅农民诗画作品长卷在鄠邑区玉蝉街道稻渔农文旅融合产业园百亩稻田旁展出。

西安市鄠邑区百幅农民诗画作品长卷在稻田旁展出(央广网发 西安鄠邑区 供图)

在玉蝉街道曲抱村,一望无际的稻田像铺了一层金子,金黄色的稻穗颗粒饱满,白鹭在阵阵稻浪中翩跹飞翔,由56位农民画家共同创作的百幅诗画组成的长卷在田野间展开,艺术与稻田邂逅,现代民间绘画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游客欣赏农民画,打卡稻田美景,一幅丰收喜庆的画卷在鄠邑的稻田里徐徐展开。

据鄠邑区农民画博物馆馆长王文吉介绍,56位农民画家以画颂情,立足全国,用农民画这种现代民间艺术手法,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歌颂身边生活的新变化、新感受,表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庆丰收、迎盛会的喜悦之情。

作品展吸引不少游客打卡拍照(央广网发 西安鄠邑区 供图)

“第一次在稻田里观画看展,是一次全新的体验,画卷用老百姓的视角解读近十年以来的成绩和变化,既形象又直观,让人印象深刻,再加上稻田美景的映衬,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观展群众纷纷表示。

“作为一名农民画家,我能用我的画笔,把国家发展中的大事喜事画下来,把我所见到的农村变化画下来,作为庆丰收和迎盛会的礼物,我感觉无比自豪。”户县农民画家张青义说。

户县农民画始创于1958年,是中国起源最早、发展过程最为完整的农民画,在全国享有很高的声誉,鄠邑区也被誉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之乡”。

60多年来,户县农民画深深根植于关中厚重乡土,融入关中民间艺术和技艺,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诗画鄠邑、品质新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近年来,鄠邑区通过政策扶持、园区建设项目推进等举措,持续加大对农民画创作的扶持力度,引导、促进农民画蓬勃发展,促生了一批优秀作品。同时,借助农民画这一文化品牌,开发出瓷器、丝巾、服饰等一系列农民画IP衍生多元文创产品,做大做强鄠邑文化产业。

此次展出的农民画分为三个部分96个主题100幅诗画作品(央广网发 西安鄠邑区 供图)

此次展出的农民画长卷创作耗时两个多月,共分为三个部分96个主题100幅诗画作品。除实体展览外,此次展出还打破传统展览方式,制作了电子版长卷,让户县农民画搭载“网络快车”,呈现在更多群众眼前。据了解,下一步鄠邑区还将组织户县农民诗画长卷展进学校、进农村。(西安鄠邑区 供稿)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