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8日消息(记者刘昱)3月28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北周武帝宇文邕墓和北周开国皇帝宇文觉墓的考古发现及研究成果。通过考古实证,目前可以确定北周帝陵的分布范围,北周武帝的死因也从医学角度有了一些发现和判断。研究团队根据微量元素分析,推测武帝宇文邕英年早逝的原因可能是长期服食丹药导致砷中毒、引发系统性疾病。

北周武帝宇文邕(公元543至578年)在位期间,大举实行军政改革,统一中国北方,促进民族融合,对后续历史进程产生深远影响。公元578年,年仅36岁的北周武帝突发恶疾,其死因一直备受关注。

北周武帝宇文邕墓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近年来,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宇文邕墓出土人骨进行了科学分析。对武帝遗骸样本中33种微量元素进行分析后,团队发现,其体内砷(As)、硼(B)、锑(Sb)的含量显著高于同时期古代平民和贵族的平均水平。“人骨不同部位的代谢速率不同,由于样本都采自武帝遗骨的股骨部位,说明这些元素是在长期饮食中累积在骨骼中的。”研究团队介绍。

研究团队正在提取古DNA(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介绍,在北周武帝生活的魏晋南北朝时期,服用道家丹药是社会上层所崇尚的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以求滋补长生。所谓丹药,其实是不同晶体形式的无机化合物,由多种矿物高温烧制提炼而成,在中国有两千多年的使用历史。《周礼·天官篇》和《抱朴子内篇》等道家典籍均显示,不同丹药的成分虽有所差别,但雄黄与礬石是其中代表成分。

雄黄为硫砷化物矿石,主要成份是As2S2,礬石是一种含铁的硫砷化物,主要成份是FeAsS。黄色的雄黄、白色的礬石、红色的朱砂、青色的曾青、黑色的慈石与道家五行原理的五色相对应,为当时著名丹药五石散的主要原料。

分析显示,北周武帝样本与隋唐时期贵族郭嗣本的体内元素组成最为接近。根据文献记载,郭嗣本有长期服食丹药的生活习惯,甚至接受过皇帝的御赐丹药。北周武帝经历了与郭嗣本相似的元素积累,其遗骨中砷(As)、硼(B)、锑(Sb)元素显著偏高,可能是由于他服食了以雄黄(As)、礬石 (As)、硼砂(B)、辉锑矿石(Sb)为主要成份的丹药。

据史料记载,公元575年至578年四年间,北周武帝数次发病,生病时“疠气内蒸,身疮外发(身体内部的病症不断积累,在皮肤表面爆发出来)”“身生癞疮,恶疾而死(由于身体上长疮,生重病而死)”,反映出其病痛以皮肤病为代表特征。在研究团队看来,这符合慢性砷中毒的病理表现。

“慢性砷中毒后,病人皮肤上会出现弥漫性或局限性的色素沉着和病变,并导致皮肤血管发生变化,四肢出现疼痛和红肿。” 在武帝的股骨上,研究团队发现了一块黑色色素沉着区域,“可能是砷中毒后,局部皮肤病变引起的骨髓坏死所导致的。”

北周武帝面貌复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团队还以颅骨CT扫描技术对宇文邕进行了初步面貌复原,根据其最新的面貌复原图,研究人员认为宇文邕明显具有北方草原民族特征。

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根据碳、氮稳定同位素分析研究证明,生于蒙古草原的阿史那皇后,在定居北周都城长安后,仍然保持了以畜牧产品为主的饮食生活方式。同时,根据DNA分析,推测突厥阿史那部可能起源于欧亚大陆东北亚,即今天的中国东北到俄罗斯贝加尔湖区域。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