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院落,一条条笔直的柏油路,街道旁和房前屋后,树木郁郁葱葱。宜居宜乐的新农村风貌,是如今榆林乡村环境的真实写照。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榆林乡村美了“颜值”,有了“气质”,精心涵养出的好风景,让群众觉得好日子更有奔头。

人居环境整治不停歇 乡村“颜值”再提升

走进绥德县石家湾镇花家湾村,一排排整齐划一、风格统一的民居坐落在山水田园间,村组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树木错落有致,村民安居乐业,如同“世外桃源”。

绥德县石家湾镇花家湾村美丽乡村(央广网发 榆林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在我们村,保持村容整洁干净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大路上连一张废纸都看不到。”村民马宏旗乐呵呵地说,“环境好了,我们每天早上来遛遛弯儿,晚上来跳跳广场舞,日子美得很。周末好多周边村的人,连城里的人都愿意往我们这儿跑,现在我们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热门景点了。”

据了解,在整治行动中,绥德县各镇各部门积极按照中省市要求,明确短板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八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完成卫生厕所建设任务,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自然村达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管控率分别达到30%和70%,进一步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农村公路、农网改造升级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人居环境美 乡村产业优

今年以来,佳县刘国具镇赵大林村结合村域实际,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按照先点后面的方式,分步有序推进乡村美化绿化,使得生态产业稳步发展,全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高。

佳县刘国具镇赵大林村(央广网发 榆林市农业农村局 供图)

在赵大林村移民搬迁房前,村民徐包花正在和工人们一起挖坑栽苗、种树埋土……一道道栽种工序有条不紊,不一会儿,一棵棵树苗整齐地耸立在房前。“种上树以后,村里的环境变好了,现在晚饭后到村里逛逛都觉得心情特别好。”徐包花笑着说。

青山绿起来,产业兴起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赵大林村在去年嫁接酸枣的基础上,打算再嫁接2000余亩。嫁接过程中,该村精准选育品种,从山西引进辽西1号、友华1号优良接穗品种,用佳县油枣、佳县木枣做砧木,与本地大酸枣及野酸枣进行交枝嫁接。

赵大林村党支部书记赵飞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以生态振兴示范村项目建设为契机,持续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重在酸枣种植、林下种药材和生态旅游等产业上发力,带领村民共享发展红利,共奔致富之路。”

据了解,2021年6月20日,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表扬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对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先进集体以及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榆林市农业农村局荣获先进集体。

2018年以来,在榆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中省市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大力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较好地完成了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全市村庄清洁行动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并实现常态化保洁,累计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2.4万座,卫生厕所累计普及率达44.83%,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91.08%,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和有效管控的行政村分别达28%和7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33%,90%的农田地膜能够及时清理,村庄分类全部完成,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建设和管护机制初步建立,各县市区均已通过三年行动省、市验收。(榆林市农业农村局 供稿)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