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8日消息(记者王祎萍)“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有爱的关系网络”日益成为不少人幸福生活的“小目标”。在西安莲湖区,“虚拟养老院”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纳入服务的信息网,“家庭病床”“家医签约”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在家就能实现医养,“网格+”更是推动了“熟人社区”“好邻居”的打造,兜起了群众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温暖着群众的心窝。

信息化服务+产业化发展

养老服务“你呼我应”

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护理陪伴、出行散步……如今在莲湖区,一次便捷呼叫、一个电话,就会有人上门,为老人提供一对一的专属服务。

作为西安市老龄人口相对较多的区域,莲湖区创新探索“养老机构+街道中心+日照中心+社区服务站”的莲湖养老模式,目前养老服务总床位数已达到5297张。

莲湖区民政局副局长杜敬告诉记者,莲湖区立足实际,持续推动养老服务的体系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据介绍,莲湖区培育了陕西康源养老服务公司、西安颐信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规上养老服务企业以及省级四星级养老机构,打造了“莲心餐厅”“养老集市”品牌,推动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老年餐厅(央广网发 莲湖区民政局供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全区建成了没有围墙的‘虚拟养老院’,将分散居住的老年人纳入信息化管理,能够及时准确地将定制服务贴心送达,有效缓解高龄、空巢、特困老人的生活困难问题。”杜敬说。

“虚拟养老院确实好,打个电话啥都能解决……”青年路第二社区居民刘秀巧说,她只需要摁一下一键呼叫电话,就会有专人来对接生活需求,这一点让她十分满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养老服务的产业化发展,莲湖区累计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达2亿元,成立莲湖区养老产业协会,并引进上海福寿康、北京复星、金牌护士等先进养老企业。

“社区养老目前占到了莲湖区养老人口的97%,仍是全区养老事业关注的焦点所在。”杜敬表示,下一步莲湖区将继续紧盯设施建设与功能完善、医养结合、社区助餐、社区养老人才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努力实现基本养老服务有效强化,为老服务更加专业,社会力量主体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养老服务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的目标;实现以“养”为核心的“康护医乐安”5大功能20项服务内容的“520”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全面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家庭病床+家医签约服务

专业的养老服务就在“家门口”

老年群体由于面临年老体弱、长期卧床或行动不便等情况,往往需要更多的关怀和照顾。

为进一步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老年群众身边,增加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供给,近年来,莲湖区积极探索、科学统筹医疗和养老两方面资源,探索出“家庭病床+家医签约”的服务模式,着力打通服务群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家医上门服务(央广网发 杨芳 摄)

记者从莲湖区卫生健康局获悉,2021年,莲湖区在西安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家庭病床服务,并将费用纳入医保。此外,区内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与三甲医院联合打造了紧密型医联体,医联体牵头医院将专家纳入“5+N”家医签约服务团队,参与日常坐诊和家庭病床出诊、巡诊,由此实现了优质专科医疗资源的下沉,同时也推动了医疗卫生工作由传统的疾病治疗向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逐步转变。

数据显示,全区累计设床位700余张,其中社会办医设置260张,与住院相比,个人自付减少66.7%,医保结算减少77%;先后设置了9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及家医工作室,提供家医签约服务;实行家医服务覆盖养老机构,带动失能半失能老人、重残、空巢老人等签约率达到88.2%。

为提高群众就医的便捷度和满意度,莲湖区还率先与省市业务平台对接,打造集医疗、公卫、家医签约等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群众通过微信公众号、APP,即可线上享受签订协议、健康咨询、慢病随访、健康档案查询等服务。区内配备的云巡诊车、智慧健康小屋、云巡诊箱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体验健康体检。

“今年我们将持续推进家医签约服务,坚持服务‘关口前移’,发挥基层医疗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护人’的作用,加强对脆弱群体的健康服务,以慢病人群为重点,以家庭病床服务为依托,进一步做实做细家医服务。”莲湖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15767个“邻里格”

织密社区安全网也连起群众“邻里情”

走进莲湖区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记者在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信息平台上看到,辖区桃园路街道房屋信息、人口数据、商事主体数据等一目了然。

“目前,莲湖区已实现试点街道人口信息、商事主体信息与房屋地址的关联匹配,完成对重点上访人员、高龄老人、低保人员、残疾人员等12类重点人群的标签化处理,可根据不同人员标签进行针对性查询,提供精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莲湖区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守杰向记者介绍,“平台同时增加复合搜索、精准搜索等功能,助力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掌握辖区特定人口、企业、房屋、事件等信息底数,实现‘一网通管’‘精细治理’。”

近年来,莲湖区坚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增强社区群众群防群治的实效。精细化的服务与管理不仅覆盖了部分重点群体,也逐步延伸覆盖至莲湖区每一户居民家庭。

截至目前,莲湖区将全区细化为504个基础网格和469个专属网格,对全区各个单位、楼宇、小区、院落实现了全覆盖,并向下延伸至每个楼栋、单元、家庭,形成服务群众最小“邻里格”15767个。

“邻里格”服务民生,让居民常态化享受“微服务”(央广网发 李东峰 摄)

“莲湖区目前有1.6万余名专兼职网格员主动发现收集社情民意,协调解决民生诉求2万余件,实现了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刘守杰告诉记者,全区构建了“1+4+9”多元矛调体系,推动专业力量和周建玲、白秀兰等品牌调解室、人民调解员入网进格,进行点单式服务,对症下药,推动居民群众常见纠纷在网格内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莲湖区网格功能内涵在不断地拓展和丰富,现在已经形成了“邻里帮”“邻里安”“邻里赞”“邻里乐”等为主题的网格自治模式。

“我印象最深的是前几年疫情期间,网格内居民群众依托网格微信群搭建互助平台,共享急需物资和药品。这类行为慢慢让大家从‘陌生人’变成了‘好邻居’,实现了邻里友爱、互帮互助。”刘守杰说。

此外,辖区还依托该平台打造了文旅大数据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景区动态监测、信息监管、大数据统计分析、景区人流引导、安全预警等内容,同时辅以网格化管理,实现线上线下精准服务,助推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精细化,让网格跑出智慧服务群众出行“加速度”。

上下联动,智慧赋能,为民服务优化无止境。今后,西安莲湖区将继续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一目标,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辖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