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8日消息(记者王祎萍 通讯员于海)桥隧工人、天车司机、安全防护员,这些在普罗大众印象中以男性为主的铁路职业逐渐出现了“她”的身影。在万里铁道线上,一群可爱的铁路女工争创佳绩,巾帼不让须眉,在铁路工作岗位中凝聚“她力量”,在推动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中绽放最美芳华。

上天入地的女桥隧工

一个跨步,工装裤子和劳保鞋之间露出粉白色的袜子,这双袜子提醒众人它的主人是一位女性。桥隧工刘佳此刻正依靠在桥梁上,查看桥梁梁体的结构状态。她清秀的脸庞布满细细的汗珠,一手挂好安全带,一手拿着检查锤,凭借检查锤的敲击声仔细分析有无空响开裂等设备病害。

工作中的刘佳(央广网发 李文文供图)

刘佳所在的工区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绥德工电段绥德综合维修车间桥隧检查工区,担负着管内包西线129座桥、25座隧道、376个涵洞、112.8公里路基的检查任务。包西铁路客货兼顾,既是陕北、黄陇煤田煤运的重要能源通道,也是老区人民出行的主要通道,对其桥隧设备进行检查十分重要。

3月7日,刘佳跟随工友们再次对桥隧进行检查。叮当叮当的敲打看似简单,但考验着每一名职工的体力和耐力。刘佳与工友们时站、时俯、时仰、时蹲,像啄木鸟一样为桥隧设备“啄”出“害虫”,将其消灭。

走出隧道,刘佳与工友们对隧道外无定河上的两公里大桥进行检查。“我第一次上这个大桥进行设备检查,双腿都在打颤,向下眺望,30米的高度,让我脸颊发麻,感觉被人推着都挪不动道。”刘佳说道,但现在的刘佳对此习以为常,下桥墩、上墩顶、钻梁体,认真检查设备,仔细记录分析,每个项目都尽职尽责、手到擒来。

“刘佳这女娃和别的女娃不太一样,大多数女娃娃都不喜欢风吹日晒的活,刚来工区给刘佳安排室内的工作,没有想到她坚持要到现场学业务,这几年进步飞速。如今,她手工检查设备的速度和整治效果都不亚于男同志。”工长侯秋生提到刘佳满满的赞扬。

“羊肚肚那个手绢哟,三道道格蓝……”刘佳唱起陕北民歌,给工友们加油鼓劲。刘佳的歌声和检查锤的敲击声,与桥面上火车碾压钢轨的声音、桥下无定河的流水声交织在一起,构成奋斗的交响曲。

小身板大能量的女天车司机

早上8点,天车司机吴丹沿着10多米高的扶梯来到天车驾驶室内,按照地面人员的手势指挥,操作控制器吊起一个3吨多重的台车到检修分解线上。

吴丹今年25岁,是安康车辆段检修车间检修班组的一名天车司机,2019年8月,刚刚毕业的她便来到安康车辆段,历经三年多的淬炼,吴丹从一名新手顺利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天车司机。

工作中的吴丹(央广网发 史景超供图)

天车为通用桥式起重机,载重10吨,室内空间狭小,驾驶室不到2平方米,但它距离地面的高度却接近10米。

“第一次爬上天车的楼梯时,腿抖得不行,特别紧张。”回想起3年前第一次实际接触天车的场景,吴丹仍十分感慨,尽管体重只有80多斤,但现在的吴佳操作起几十吨的钢铁“手臂”来已经十分游刃有余,吴佳因此也被称为“空中一姐”。

3年多来,吴丹始终坚持安全与效率并行。检修车间大库内,作业现场环境复杂,坐在驾驶室里的吴丹不但要关注吊物的状态,还要时刻注意地面上来回穿梭的叉车和作业人员,确保安全作业生产。

在此基础上,吴丹致力于提高作业效率,“必须要精确地掌握好吊起的重物在前后、左右、上下这六个方向的移动,做到‘稳、准、快’,才能保证安全且高效的作业。”

爱“训人”的女防护员

“小毛,还在线路上磨蹭什么,赶紧下道避车!”3月2日,引镇站内咽喉岔区线路设备检查现场,防护员刘婷举起大喇叭又在“训人”了。

这可不是她第一次在线路上“发飙”。小毛携带道尺匆忙下道,一脸羞愧又面带微笑着说:“刘姐,列车这才二接近,再量一尺子,这一组设备我就检查完了。”

“生命安全最重要,现场得听我的!”刘婷不容分说,一旁的工长也被她严厉的语气“吓”得赶紧站在了防护绳内。

工作中的刘婷(央广网发 王昭供图)

这位爱“训人”的女防护员叫刘婷,是西安工务段引镇线路车间女子防护组中的一员。西安工务段引镇站工专线、液专线、货场牵出线等多条股道交织,车流密集,调车出入频繁,防护员如果不注意来车通报,不及时“吆喝”人员下道避车,就极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

一个防护包、一根耳麦、一部对讲机、一根安全绳是刘婷的主要装备。每到作业现场,不管是谁,只要出现不遵守现场作业劳动安全规定的行为,她准会毫不留情地把对方“训”得无地自容。车间好几个干部,包括一些年龄稍大一点的老师傅,都有过被“训”的经历,但被训之后,大家都很服气刘婷。

刘婷并非从一开始就是这么爱“训人”:第一次在距离地面30多米高的桥上防护时,吓得腿发抖,抓住栏杆不敢动弹;第一次夜间防洪巡查时,被一条突然窜出的蛇吓得几晚上睡觉都做噩梦;第一次集中修防护中,催促下道时因为大家慢慢悠悠不为所动,焦急地掉下了眼泪。铿锵玫瑰并非一日绽放,正是在工作岗位中的万般磨砺造就了刘婷的出色表现以及零安全事故的记录。

车间负责安全工作的副主任王军评价刘婷时说:“把合适的人用到关键的岗位上发挥出最大价值,这是对做好安全工作的最好阐释,谁说女子不如男,爱‘训人’的女防护,撑起了安全‘半边天’。”

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从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火车到时速三百多公里的高铁,中国铁路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无数铁路人的默默付出,铁路女工们打破常态,在工作中继往开来、奋勇争先,不断突破自我,取得耀眼成绩,不负芳华,坚守岗位,为铁路事业贡献“她”力量。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