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9月20日消息(记者张伟)“地面抹平机器人、智能随动式布料机、自动测量机器人,机器人的工作效率是人工的好几倍。”这些智能机器人在建筑工地上发挥着各自的作用,让人不禁感叹建筑行业的科技含量以及转型升级速度。

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高飞 摄)

近日,以“推动智能建造发展,引领建筑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2022年西安市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现场观摩会暨高峰论坛活动在陕西西安举行。在持续7天的观摩活动中,1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的6家施工企业从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装配式建筑、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建筑机器人典型应用等方面展示各自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方面的实践成果。

近年来,西安市着力推动建筑业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力求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建造,集成新一代网络信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先进制造方法,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现场展出的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央广网发 高飞 摄)

启动仪式现场设立智能施工技术展区、建筑工业化展区、智能设备展区等区域,全面立体地展示了智慧化管理成果、新型智能建造装备和装配式模架施工系统,来自碧桂园集团的博智林建筑机器人一经亮相便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

作为本次观摩会的分会场之一,西安碧桂园高新云墅项目共展示出10余款博智林建筑机器人,观摩会现场,测量机器人、混凝土天花打磨机器人、螺杆洞封堵机器人三款建筑机器人分别与工人展开业务PK,比效率、拼安全,趣味形式展现博智林建筑机器人的“科技力”。

测量机器人通过模拟人工测量规则,使用虚拟靠尺、角尺等完成实测实量,具备全自动测量、高精度成像、智能报表生成、多维度分析等功能,测量结果较人工更客观和准确,此外测量机器人还可联动多款建筑机器人,为机器人施工提供客观、准确、全面的数据信息,将工人从简单重复、繁重的实测工作中解放出来,提高智能建造的施工质量、安全和效益。

混凝土天花打磨机器人可以全自动完成对天花板的打磨作业,从环保安全性角度,机器人具备自动吸尘的功能,能够改善施工环境,降低环境污染,减少了作业灰尘对工人的危害,操作人员通过手持设备就可完成天花板面施工作业,解决了工人高危作业的问题,提高了施工安全性。

螺杆洞封堵机器人用于对铝模板拆除后对拉螺杆在剪力墙面留下的螺杆洞进行封堵作业,其显著特点是高续航、高效率和高质量,利用视觉采集墙面数据,图像拼接拟合实现孔洞定位,利用末端3D相机实现精确定位完成封堵,有效替代“繁、脏、重”的人工作业,释放劳动力,杜绝了人工飘窗施工、高空施工所带来的安全隐患。

相较传统人工施工,碧桂园博智林建筑机器人施工更高效、更安全。墙面打磨机器人能将打磨深度精准控制在1毫米以内;室内喷涂机器人喷出来的漆膜厚度均匀一致,省料且质量有保证;地面整平机器人、抹平机器人、抹光机器人“三人组”能将混凝土面层高差控制在2毫米内,实现超高精度标准要求,兼顾效率、质量、安全、环保、成本等要素的精益建造。

博智林机器人应用于西安碧桂园高新云墅项目施工(央广网发 高飞 摄)

近年来,建筑业的转型升级一直是相关主管部门积极推动的重大课题。截至2022年,西安市已连续开展了7年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创建活动,成功举办了七届绿色施工观摩会,对西安建筑业绿色化、工业化、智能化的发展与应用成果进行集中展示,为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早在2018年,碧桂园便率先布局机器人业务,并将“高科技”作为企业未来的新定位。截至2022年8月,博智林已有31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9个省份超60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1500台,累计应用施工超1000万平米。目前,博智林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700多项,获授权超2000项,获得中建五局、中铁建工、西安高科新建等客户的一致认可。

当前,传统建筑行业材料浪费、碳排放量大、用工难等问题日渐突出,尤其是“双碳目标”提出后,建筑行业转型升级显得更为迫切。建筑机器人通过标准化施工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的系统管理,可以显著提高作业质量和效率,大幅度减少返工率,减少建材浪费,减少碳排放,让科技建造体系从“能用”到“用得好”,最终实现“机器人建房子”的梦想。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