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上午,阿塞拜疆阿普谢隆物流中心入驻西安浐灞国际港暨跨里海通道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西安浐灞国际港举行,标志着阿塞拜疆最大的物流企业——阿普谢隆物流中心在中国的首家分公司落地西安浐灞国际港。双方将携手推动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实现中欧班列长安号跨里海班列每天1列开行,远期将实现每月开行50列,促进通道、贸易和产业的良性循环。

常态化开行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浐灞国际港供图)

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与阿普谢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管理部负责人艾尔玛丁·胡萨诺夫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互设分公司或办事处,发挥在国际铁路联运及资源整合方面优势,共同高质量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巴库”线路,开发冷链运输、邮件运输、安智贸等新服务项目,协助双方开展国际招商活动,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促进通道、贸易和产业的良性循环,实现高效互联互通。

阿塞拜疆共和国位于欧亚大陆交界处的南高加索地区东部,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阿普谢隆物流中心是阿塞拜疆最大的符合国际标准并实现一体化运营的物流中心。“阿普谢隆物流中心距巴库港仅70公里,所有到达巴库港需要通过铁路再继续往西走的货物,必须在阿普谢隆物流中心进行中转集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以说是中欧班列西部南向通道节点上一个非常重要的铁路枢纽。”西安自贸港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小军说。

2月28日,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正式投入运营,首次服务中欧班列就开行了跨里海的国际货运班列。

“我们十分重视和西安港在推动两国经贸通道、跨里海通道建设方面的合作。此次签约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将携手西安港进一步提高‘西安-巴库’线路的发运量和运输时效,将更多货物通过‘西安-巴库’线路运往土耳其、格鲁吉亚等国家。”阿普谢隆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主席吉亚·阿伽耶夫表示,“此前,‘西安-巴库’线路的发运量为每月5至6列,与西安港全面深化合作后,远期有望达到每月开行50列。”

“阿普谢隆物流中心入驻浐灞国际港,对于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建设、构建‘枢纽对枢纽’的高效物流新通道意义重大。”西安浐灞国际港党工委书记孙艺民表示,中国、阿塞拜疆以及哈萨克斯坦对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高度重视,浐灞国际港将为阿普谢隆物流中心落户提供全方位服务。希望双方紧密合作,加快项目落地,推动跨里海国际班列尽快实现“天天班”,以稳定高效运行吸引更多国际物流和贸易企业上列,将跨里海国际运输走廊,打造成最具竞争力的国际物流贸易通道,为中国与阿塞拜疆,乃至中国与欧洲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注入新活力。

“阿普谢隆物流中心入驻浐灞国际港,将进一步降低中欧班列长安号的物流运输成本。”袁小军介绍,“今年1月到现在,我们已将跨里海通道班列的开行频次,从过去的一个月4列,提升至每月15列。我们和阿普谢隆物流中心合作后,将把‘西安-巴库’线路的开行频次提升为每天1班,最终实现每月开行50列目标。”

据了解,除阿塞拜疆相关大型国际物流企业外,乌兹别克斯坦铁路公司及其相关大型物流企业也正在和浐灞国际港进行深度合作。浐灞国际港将加快推进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切实把浐灞国际港打造为“一带一路”上最大的国际中转枢纽港,推动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高质量发展。(西安浐灞国际港供稿)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