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以来,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系统积极深化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不断增强市场监管履职能力。

渭南:聚焦群众关切 聚力重点整治

自“3·15”晚会曝光“梅菜扣肉”预制菜问题后,渭南市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12人次,检查食品经营门店2175家,餐饮店2516家,在全市范围内迅速开展了相关“梅菜扣肉”专项排查工作。

检查以食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肉制品加工餐饮店、市场销售“梅菜扣肉”等预制菜产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对象,要求肉品经营者严格做到自查,把好肉制品的准入关口,做好进货查验记录,建立进销货台账,索取检疫合格证明,落实索证索票制度,禁止销售病死肉和无正当来源的进口肉类产品,杜绝销售过期肉制品现象。

近年来,渭南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强力推进“六个十”专项行动,认真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开展“餐饮安全·你我同查” 在线直播活动,15万名群众共同实施“云监督”,发现安全隐患16个,全部立行立改,营造出食品安全行业自律、社会共治浓厚氛围。

咸阳:以“一业一查”新模式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咸阳市市场监管局自2023年探索实施“一业一查”改革以来,通过对同一行业领域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事项进行整合,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开展联合监管抽查,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多头重复检查,进而减少检查次数,降低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扰,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一业一查”的同时,该市市场监管工作融入突出信用导向,强化信用监管,对守信经营主体“无事不扰”,对新业态进行包容审慎监管。落实信用修复制度,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765户,出具上市企业合规证明20份,助力企业重塑良好信用,赢得更多发展机会,促进了各类主体诚信守法合规经营。

同时,该局通过推行“沙盒监管”,对在“盒子”里面的企业采取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为电商企业提供许可、知识产权、质量、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打假维权等“一站式”服务,助力电商企业高效发展。

商洛:以“观测点+监督员”促进系统行风建设

为进一步促进系统行风建设,加强社会监督,拓展监督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商洛市市场监管局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知名人士等单位和关心、支持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行各业人士中聘请行风监督员,在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市场主体相对集中、人员流动量较大的企业、市场、产业园区等单位设置行风观测点。

通过“观测点+监督员”的机制,该局将真正进一步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发挥“前沿哨”、社情民意“传声筒”、决策部署“智囊团”的作用,助力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持续向上向好。

下一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将以开展行风建设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全力推动市场监管事业开创新局面,努力交出更加出彩的新答卷。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