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西安莲湖区红庙坡街道梨园社区里却灯火通明。白天的会议室,腾出空间变成教室,成人燃脂课、少儿街舞课,中老年合唱课、非遗手作课。下个楼,只需几分钟,就能从家到社区里的“课堂”。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学习一门新“技能”,这已经是很多梨园社区居民“口耳相传、结伴同行”的生活日常。

社区内的“学习室”(西安莲湖区供图)

梨园社区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挖掘辖区内艺术文化资源,以“阵地换服务”,社区自去年起联合辖区培训中心,为居民“招来”了各式兴趣班,通过“公益+低偿”的模式管理运营,满足了不同年龄层社区居民在“家门口”的学习需求。部分课程班还呈“爆满”态势,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梨园社区是成立时间才刚满一年的新型社区。0.48平方公里的社区范围内有5个居民小区,591个商业网点,常住人口超过11000人。面对庞大的群众数量和商业网点,社区从实际出发,挖掘居民需求,以营造邻里空间、组建“邻里伙伴”、开展邻里互动、培育邻里文化以及推动邻里互助五大邻里行动,激发了社区“邻聚力”。

社区孩童在参加舞蹈兴趣班(西安莲湖区供图)

“引入辖区培训中心,开办‘夜校’,就是满足群众需求,形成多方联动、共同参与、共同治理新格局的探索之一。”社区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老年大学、童萌亲子园、全龄活动空间、休闲生活空间等各功能区域相辅相成,打造了有温度的邻里互助生活共同体。社区也成功创建“西安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现在,居民白天可在社区办事、休闲、阅读、健身,或参加亲子早教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晚上还能在社区“夜校”跳舞、唱歌、塑型燃脂,学习一门新技能。这里正逐步构建起一个人人参与全覆盖的15分钟学习圈、运动健康圈以及志愿服务圈,让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圈圈相融”,共享美好。

编辑:裴伊昕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