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顶、投用,项目建设快又稳;挂牌、上市,企业实力创新高;培育、聚集,产业发展亮实招……近日,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火力全开,持续聚焦产业夯实发展基石,以“2+5+N”产业格局为产业硬实力加码。

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成果显著

2022年,丝路软件城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加速奔跑。片区在建及计划新开工项目82个,总投资15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0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150亿元,重点项目大提速,激发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大华西安研发中心(央广网发 西安高新区 供图)

铂力特二期竣工投产、大华西安研发中心产业园一号楼的启用、中熔电气智能电气产业基地、西安高新区环普产业园三期……多个项目的投用让丝路软件城的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成效;诺瓦光电显示控制系统产业化研发基地、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主体的封顶,华勤丝路总部项目部分单体的封顶也让投产达效指日可待。

海康威视科技园(央广网发 西安高新区 供图)

与此同时,其他项目的建设进度也在持续刷新。海康威视西安科技园计划十月底封顶,中国电科太极西安信息产业园预计在年底前完成主体封顶,高新区数字能源岛、西安拓尔微电子产业基地、浪潮西北总部、铂力特三期等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以诺瓦光电显示控制系统产业化研发基地为例,该项目占地50亩,由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新建技术研发区、测试区、展示展览区、办公区等,建设集LED现代智能显示控制系统的开发、测试及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研发基地。项目计划2023年1月建成投用,预计亩均年产值可达4900万元,亩均年税收445.6万元。

产业聚集吸引资本倾斜

随着资本向核心技术的转移,丝路软件城上市企业和获得投融资企业阵营不断扩大,新的发展格局已然形成。

凭借核心技术能力,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在孵企业深信科创完成数千万元的Pre A+轮融资、匀速攻网络科技“查税宝”完成融资、智能时空云服务商土豆数据完成数千万元新一轮融资、华筑科技获近亿元A+轮融资、欧卡智舶获得5000万A轮融资,使企业产品实现商业化落地,助力硬科技科研实力转化为硬科技产业实力。

上市是企业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也是丝路软件城展现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今年,易点天下和荣信文化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诺瓦星云和华达股份在深交所创业板委员会召开的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中,顺利通过首发,成为丝路软件城上市公司阵营中的又两名实力强兵。

产业实力铸就强硬底盘

据统计,丝路软件城区域内拥有软件企业总数已超过4100家,其中万人以上企业3家,营收过亿企业68家,上市上柜企业40家;吸引了3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2家中国软件收入百强企业设立研发或分支机构,软件研发机构总数超过150家,从业人员超过25万人。雄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人才资源、众多的机会机遇、优异的发展环境,为丝路软件城实现打造成万亿智慧产业高地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丝路软件城将从多个方面发力,壮大“2+5+N”产业发展格局,赋能西安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在产业发展上抢占新增长极,在企业引育上强链补链延链,在科技创新上加强合作聚集资源,在人才服务上加快实现50万程序员目标,在园区能级上探索多层次运营模式,以产业发展实力带动区域发展活力,为陕西省“秦创原”平台建设,西安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贡献力量。(西安高新区 供稿)

编辑:刘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