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在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西北工业大学(简称“西工大”)“苹”凡之力团队应运而生,团队成员由西工大航海学院学生组成。四年接力不断,在学校和西工大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苹”凡之力团队先后在学校帮扶地区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线王村和汉中市镇巴县宝山村开展了村情调研、直播助销、红色之旅、科普教学等一系列帮扶助农、服务乡村的实践活动。

西北工业大学开展帮扶助农、服务乡村实践活动(央广网发 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在渭南市临渭区崇凝镇线王村,“苹”凡之力团队与农民种植户面对面交流,调研当地苹果产业状况,并利用“互联网+”电商技术,为线王苹果开辟微店,为当地苹果等主要农产品推广助销。

“苹”凡之力团队与农民种植户面对面交流(央广网发 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四年接力不断,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西工大“苹”凡之力团队还在线王村建成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与线王村达成长期互助的合作关系,为帮扶地区乡村振兴之路注入新动力。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苹”凡之力团队在西工大航海学院党委书记孙华强的带领下,积极学习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看法与办法,并将其主动融入到团队的实践活动当中。孙华强始终关怀“苹”凡之力团队,希望工大学子发挥新时代大学生的主人翁意识,立大志向,入主战场,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勇担时代大任。

2022年暑期,受疫情影响,遵守当地防疫政策,“苹”凡之力团队科普活动小组原定线下教学计划转为线上。

幸运的是,在西工大驻宝山村帮扶干部庆晓勇和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帮助下,线上科普活动得以在松树中心小学(中学)如期开展。“苹”凡之力科普活动小组成员刘孟龙、杨宇贤为当地学生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刘孟龙为学生们带去了海洋知识科普,从海洋概论、海洋科技和海洋环保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为学生们绘就了一幅神秘精彩的蔚蓝世界。杨宇贤为学生们带去了陕西历史科普,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经历出发,以镶金兽首玛瑙杯和三彩骆驼载伎乐俑为讲解对象,带领学生们从长安走向西域,增强文化自信,览遍西北风情。

此外,暑假期间,“苹”凡之力团队成员、西北工业大学工会老师同渭南市崇凝镇线王村党支部开展苹果助销座谈会,以深入了解线王村振兴工作现状,巩固双方学习互助关系。

“苹”凡之力苹果助销座谈会(央广网发 西北工业大学 供图)

座谈会上,现任“苹”凡之力队长石明姝首先汇报了往期团队实践成果和本次社会实践的基本情况,表明了团队进一步帮扶线王村苹果产业的决心。驻村干部田平为实践队讲解了线王村目前在乡村振兴领域取得的部分成果,以及当地苹果等农产品产业发展现状。田平表示,希望继续加强线王村与西北工业大学的交流与合作,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线王村产业振兴。

航海学院院长助理耿云辉表示,乡村振兴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工作。“苹”凡之力也不会是“昙花一现”,团队成员应该赓续传承,接续奋斗,让帮扶工作成为一个具有长期性、双向性、协作性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助农工程。

为了保障“苹”凡之力的生命力与吸引力,“苹”凡之力团队将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适应后疫情时代的国家社会形势,兼容乡村振兴的不同方面,拓展更多实践渠道和实践形式,用青春书写“强国有我”,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力量。(西北工业大学 供稿)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