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山西发布)

央广网太原3月29日消息(记者郎麒)3月28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内容。

山西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张软斌介绍,今年山西“三农”工作的主要指标是:一产增加值增长6%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一产固投增长7%左右。

今年,山西将继续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开展单产提升行动,扩大大豆油料种植,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4725万亩以上,总产不低于上年、力争有所增加。同时,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强化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确保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

今年,山西将继续突出特优农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民增收等四个重点,提出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建设有机旱作农业生产基地30万亩,支持杏花村汾酒、平遥牛肉、清徐老陈醋、上党中药材、代州黄酒等5个特色专业镇和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建设,推动100个乡村e镇建成运营等目标。

此外,山西将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等,不断夯实丰产丰收的基础。“今年新建、改造高标准农田185万亩,新增、恢复水浇地60万亩,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7%以上,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5.8%。”张软斌介绍道。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