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3月28日消息(记者郎麒)据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消息,3月27日,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召开,经过全天的项目汇报会,评委会经过综合评议,最终投票产生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中山西兴县碧村遗址成功入选。

碧村遗址位于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碧村村北,主体年代相当于龙山时代晚期及二里头时代早期。

东门址发掘区(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该遗址的发现首次系统揭示了龙山时期北方石城核心区建筑布局,展现了较为明确的中轴及对称设计理念。其中,碧村东门址的双瓮城结构,是目前所见新石器时代布局最为规整,结构最为严密的一座门址,开创后世双瓮城设计的先河,也为早期城门复原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

该遗址是晋陕大峡谷东岸发现的规模最大的一座史前城址,与同期盛极一时的石峁古国在时空上遥相呼应。而城址层层设卡、处处把关、谨慎布防的结构,彰显了浓厚的防御色彩,展现了特殊的战略支点作用,这为解读晋陕黄河两岸地区的政治结构和文明形态提供了关键材料。

此外,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山东临淄赵家徐姚遗址、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陕西旬邑西头遗址、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吉林珲春古城村寺庙址、河南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浙江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同时入选。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