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银行卡逐渐成为新型的“黑灰产业”。不法分子以高价为诱惑,引诱青年及在校学生将电话卡、银行卡出租出借,或者群发诈骗短信,危害不容小觑。

2023年春节以来,山西移动配合晋中市公安机关,连续打掉三个涉诈“引流”诈骗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收缴涉案电话卡37张,扣押作案手机9部。

警方表示,这些负责引流的人员,大多数为年轻人,甚至为学生群体。所谓的“引流”,就是电信诈骗的第一步,通过拨打电话或者发送短信的形式,引流被害人去登录诈骗网站、回拨诈骗电话、加微信或者QQ好友入群等,诱骗这些被害人一步一步进入诈骗分子设下的诈骗圈套,然后再由上游的诈骗分子实施精准诈骗。

晋中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成功打掉一个7人的涉诈引流犯罪团伙。2023年1月30日,城区分局根据“断卡”行动线索,将杨某婷抓获。后根据该供述,将上线闫某中及同伙共计6人抓获。闫某中组织杨某婷等人使用自己办理的手机拨打“办理贷款”电话,经初步核实共拨打电话4000余条,7人共获利4万余元。7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左权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3人的涉诈引流犯罪团伙。2023月1月17日,接中国移动移送涉诈电话号码31条,经工作,左权县公安将张某军、李某龙、孟某伟抓获,经查3人使用自己及亲友身份证办理的手机号向受害人拨打电话3000余条。目前,张某军等三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他上线人员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当中。

昔阳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涉诈引流犯罪团伙。2022年1月16日,中国移动移送涉诈电话号码4条,经工作,昔阳县公安局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卜某抓获。经查,卜某通过微信按照上线安排,使用两部手机制作出“简易组网GOIP”设备,通过该设备向外拨打电话,目前已查明涉案金额26000余元。卜某共获利11000元。目前,卜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上线等人员正在进一步深挖扩线当中。

山西移动提醒广大居民,一定要管理好自己名下的电话卡,不出租、不出借、不出售,防止被犯罪分子利用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莫被蝇头小利诱惑,成为不法分子的“帮凶”。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