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3月27日消息(记者郎麒)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于3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清风2024”专项行动工作举措及成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西公安机关共侦破农村赌博刑事案件127起,刑事拘留232人,查处治安案件1945起,农村地区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文平介绍,治理农村赌博问题,事关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事关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山西高度重视打击治理农村赌博工作,以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清风”行动为抓手,以农村赌博监测体系建设为载体,深入推进打击治理各项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自2023年11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山西公安机关共侦破农村赌博刑事案件127起,刑事拘留232人,打击犯罪团伙39个,捣毁赌博窝点89处,查处治安案件1945起,治安拘留4237人,打防成效进一步巩固,农村赌博现象进一步遏制,社会风气进一步清朗。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山西公安机关实行深化打防管控,发挥职能优势;坚持以打开路,突出打击重点;强化宣传引导,推动源头治理等措施,农村地区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有效净化。

与此同时,山西公安机关积极推动相关部门在农村赌博治理中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整体工作合力。例如,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实施“乡村振兴耕耘者计划”,对1400多名乡村治理骨干进行包括远离赌博等相关内容的专题培训,开展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将3年内存在黄赌毒等现象作为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的评价标准负面清单,进行一票否决。

李文平表示,下一步,山西公安机关将坚持以打促防、以打促治,狠抓基层治理,找准打击治理工作与促进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增长点,以治理农村赌博“小切口”助力乡村振兴“大成效”。

编辑:任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