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化“三位一体”抓落实机制

省政府180项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

山西全面深化抓落实工作机制,将全年重点任务细化分解为180项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突出日常调度,强化督查督办,建立抓落实“红黑榜”,全力推动全年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任务如何落细落实?省政府下发的《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细化分解了180项重点任务,涉及全年高质量发展各关键环节重点任务,涵盖了能源革命能源保供、制造业振兴、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点工程项目、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优化营商环境、基础教育扩容提质等方面。

各项任务清单坚持目标牵引,以重点任务、年度目标、工作机制“三位一体”形式呈现。重点任务栏,明确政府工作报告原文要求,体现抓落实的重点方向。年度目标栏,细化量化重点任务目标,体现抓落实的具体举措,以“实施重点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为例,《任务清单》中,年度目标具体到十大重点产业链储备库、配套签约活动、示范园区、新增项目开工建设等内容。工作机制栏,明确推动落实的组织措施。“三位一体”,相互支撑、相互联系、系统推进,既明确重点方向,又以指标、数据细化任务,并以制度保障层层落实。

《任务清单》明确,一项重点工作,一套抓落实机制。180项重点任务中,省直部门牵头163项,主办单位主任、厅局长为责任人;各市牵头17项,市长为责任人。山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清单,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专项抓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工作专班,专人专司、专职专责,细化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制定组织措施、工作措施、保障措施,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年初定目标,每月问进展,年底算总账。《任务清单》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理念,盯紧关键指标,加强运行调度,确保首季“开门红”、上半年“双过半”,全年目标如期完成。省政府办公厅将强化过程管理,完善通报和考核奖惩机制,对照180项重点任务清单,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督办,督促各牵头部门每月进行调度排队,通报先进典型和不落实案例,切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细落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新篇章。(高建华)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