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至15日,由山西大同大学和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大同北魏·云冈文化暨首届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在山西大同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北魏文化、云冈研究、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的专家学者齐聚大同,共襄盛会。山西大同大学党委书记赵水民,党委副书记、校长姚丽英出席开幕式。

姚丽英代表学校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姚丽英介绍了山西大同大学云冈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学校在文物保护利用、文化资源挖掘、云冈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她指出,作为山西省首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唯一的厅市共建高校,山西大同大学扎根大同大地办大学,形成了“两院双刊”和“一中心一基地”的运行体系,学校从云冈文化研究到云冈学专业和学科建设都形成了自身独特优势。她表示,山西大同大学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推进校地、校校学术交流与办学合作,希望以举办本次学术论坛为契机,分享研究心得,开阔学术视野,密切加强合作,共同为新时代文物保护、学术研究以及云冈学建设创造良好条件,有力促进大同文化产业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本届论坛以“雕栏玉砌应犹在,铁马灵岩俱往来”为主题,围绕北魏·云冈文化及古建筑保护与活化利用研究,设立石窟建筑图像与视觉艺术、石窟寺建筑保护研究、北朝建筑遗产研究、建筑遗产活化研究、石窟寺的数字化保护与展示利用、石窟寺的安全性评估与预防性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活化发展等议题。孙若风、杭侃、韦正、刘士林、李珍梅、刘畅、张庆捷、王锐缨、吴志群、曹臣明、刘呆运、邓洪亮、宋志强、周俊召、梁啸等15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城乡肌理保护与当代文旅发展、雁北文物勘察团与大同文化振兴、珍贵的大同北魏建筑遗产、文化赋能城市更新、北魏中华民族共同体成因探析、大同古建筑数字化研究拓展之路刍议、北魏平城建筑遗迹与建材初探、人类追求遮蔽的危檐历史、云冈石窟的数字化、北魏平城时期尺度与郭城里数的探讨、关中地区十六国墓葬中发现的土雕建筑、石窟寺文物安全评估与预防性保护技术研究、大同新出两则北魏墓志疏证、文物建筑变形自动化监测技术探讨、山西雁北地区传统民居莲荷造型门簪研究等方面作学术报告。

“北魏·云冈文化论坛”由山西大同大学创设于2018年,旨在拓展北魏文化的深远影响,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已成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文化论坛。“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由北京建筑大学首创,目的是为古建筑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研究专家学者搭建平台,共同分享学术思想、交流学术心得、展现学术风采。本届论坛由山西大同大学与北京建筑大学合办,旨在不断推动北魏·云冈文化与古建筑保护利用研究的深入开展,助力大同社会经济的转型发展。(赵鑫 余致楠)

编辑:任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