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全国知名智能制造集成商资源,引领和推动山西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智能化转型。3月9日,第一届山西省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在太原举办。

本届大会以“智改数转,打造智能制造新业态”为主题,是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实施我省制造业振兴“229”工程的具体举措。

近年来,山西省把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和煤矿智能化升级作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加强顶层设计、搭建行业平台、推进诊断评估、强化示范引领、建设智慧煤矿等方面不断发力,联盟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制造标杆企业、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等典型企业不断培育,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生态体系持续构建。

“我省将进一步聚焦智能制造新模式,创建更多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应用场景,推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着力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提升我省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山西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占祥在会上提出了我省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新目标。他希望打造产学研用紧密合作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围绕重点领域智能制造重大需求,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研发,提高智能制造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

国家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一级调研员陆瑞阳在会上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已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鲜明特色,正在驱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各主要工业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山西是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山西省“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中,把智能制造作为工业技术改造的头号工程。陆瑞阳对我省智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复杂设计、先进工艺等制造技术攻关和中试验证,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现基础性、战略性突破。二是深化试点示范行动,面向重点行业,打造一批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三是研究制定促进装备数字化发展的政策措施,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大动脉,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规模化部署和应用。

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委员谭建荣还做了关于“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主旨报告。谭院士介绍了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的关键技术,进一步阐述了智能制造的技术特征及发展趋势,并对山西省如何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

本次大会还对获得2022年山西省智能制造相关荣誉的企业进行了表彰。山西分盟还编制了《山西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力图谱》。

以推动制造业振兴为纲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方向,山西省将奋力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牛牧瑶)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