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山西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被誉为“华北水塔”,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为了讲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山西故事,央广网山西频道在2022年9月18日正式启动了《我家就在河边住》大型融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围绕黄河、汾河沿线的县域展开,以普通人展现大时代,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以及百姓因河而兴的幸福故事,多角度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

晋商故里——祁县(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央广网晋中11月25日消息 “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华夏五百年”——这是闻名遐迩的晋商的写照,真实再现了晋商“货通天下”与 “汇通天下”的传奇故事。

山西省晋中市祁县是晋商故里,在这里,无论是市井里巷,还是深宅大院,无论是工业园区,还是古村落,你都能感受到晋商的气息。

走进祁县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的大厅,一幅巨大的“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图铺满墙面,上面标注了祁县玻璃器皿在中东、东南亚、欧洲、中非等地区的出口路线。

“新晋商”李健生已经在玻璃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我们的产品是100%出口,现在60%的玻璃产品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的阿拉伯国家,还有一部分销往俄罗斯等欧洲国家,产品出口量每年都在增长,所以我们在中东的贸易枢纽迪拜设立了办事处……”说话的李健生是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创始人。

对于这位在玻璃行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的新晋商来说,祁县的玻璃器皿产业赶上了发展“风口”。

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在祁县设立“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成为全国第一家“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区和第十三个中小企业中外合作区。

晶莹剔透、色彩艳丽的玻璃制品(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在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展厅,晶莹剔透、色彩艳丽的玻璃制品令人目不暇接。隔壁的会客厅内,李健生专门放置了一套阿拉伯水烟壶,水烟壶下方的玻璃器皿就是红海公司的产品。没事的时候,他就会邀约朋友燃起烟膏、吞云吐雾。

祁县是“中国玻璃器皿之都”,在国内人工吹制玻璃器皿中占有主导地位,作为传统支柱产业,祁县的玻璃器皿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到2018年,祁县玻璃器皿连续三年荣登国宴餐桌;在G20杭州峰会、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上,祁县玻璃器皿大放异彩、惊艳四方。

这些远销世界的玻璃制品,工艺复杂,同时保留了人工吹制玻璃的古老技法。

祁县玻璃保留了人工吹制玻璃的古老技法(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祁县的玻璃器皿生产历史上可追溯到清末民初,其工艺最早来源于捷克、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事实上,欧洲玻璃工艺在祁县的落地生根并发扬光大,与祁县是著名的晋商故里息息相关。

300多年前,由晋商开辟的南起武夷山、途经库伦至中俄边境通商口岸恰克图的茶路,在俄罗斯境内继续延伸,经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后,又传入中亚和欧洲其他国家,成就了名副其实的“万里茶路”。

李健生表示,那个时候,晋商把茶叶、丝绸等中国特色产品卖到欧洲,回来的时候看到国外的玻璃产品不错,就把产品带回国内,之后把工艺也带了回来,祁县的玻璃器皿就这样慢慢形成产业并发展壮大。

正是由于有了“一带一路”的重大机遇,祁县的玻璃器皿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催生了近50家重点企业。蓬勃的玻璃器皿产业也给当地2万多名群众提供了稳定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

祁县位于汾河东岸,因“昭馀祁泽薮”而得名。

祁县昭馀古城(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从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登高俯瞰,昭馀古城内那条晋商老街上依次排列着渠家大院、万里茶道博物馆等景点。今年以来,祁县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在推进古城保护修缮和改造提升工作。保护历史遗存、守住文化根脉成为祁县27万人的共同心声。

如今的祁县,自然、人文资源相互映衬、相得益彰,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作为乔家大院文化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水韵如歌 、文脉绵延;汾河岸畔,“中国酥梨之乡”的酥梨已是硕果满枝头。

如今的祁县,自然、人文资源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在山西省刚刚发布的《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祁县玻璃器皿作为山西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被明确提出。

以玻璃器皿、酒类饮品、农副产品为特色,祁县正在奋力推进产业大县、农业强县、开放新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幸福祁县“六县建设”。(央广网“我家就在河边住”融媒体报道组)

编辑:宗韶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