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4月23日消息 4月22日上午,太原中院召开2022年全市法院审判质效一季度工作述职会,全面总结回顾第一季度审判工作,面对面剖析研判存在的问题短板,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组书记、院长于昌明讲话,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樊利明主持会议。

会上,各基层院长围绕本院一季度诉服、执行及审判质效指标进行了汇报。

中院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分别进行汇报。大家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困难,交流分享经验做法,明确了改进措施,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正视差距,紧盯薄弱环节、找准原因症结,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力促各项指标在下一季度实现提档升级。

2022年第一季度,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1506件,同比增长42.11%,审执结26027件,同比增长77.61%。

基于这一现状,党组书记、院长于昌明围绕下一阶段怎么干,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继续以“融党建、微创新、大比武、数智化”为抓手,实现“大调解、精审判、强执行、广宣教”四大目标。

一、在诉源治理上下功夫

要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预防,联调联动、多元化解,提升便民诉讼质效,减轻人民群众诉累,促进纠纷早化解、快化解,走出诉源治理新路子,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二、在案件质量上下功夫

案件质量是法院办案的生命线,要紧抓服判息诉率,加大调解力度,对于系列案件院长及分管院领导要带头监督,要把案件质量关,着力提升案件审理质量。

三、在审判效率上下功夫

要高度重视三年以上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及12个月以上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理,院长要亲自监督,切实压实责任,有效清结积压案件。

四、在执行力度上下功夫

高效运行“一性三统五化”执行机制,用好“29221”查人找物工作法,通过集中拘留、集中约谈、集中悬赏、集中腾房等强制手段,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五、在再审案件审理机制上下功夫

严把再审关,对于再审案件,能调解的优先适用调解,能另诉的则另诉,能改判的案件绝不发回重审,一审法官在审理时要做好释法明理工作。

六、在加强指标研判上下功夫

围绕“诉服、审判、执行”三类指标当前存在的短板与差距,认真分析研判,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及时拿出可行性方案,共同推进指标优化提升。

七、在沟通指导上下功夫

做好上下级的双向沟通,及时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一裁判标准和裁判尺度,强化案件质量管理措施,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院班子成员及各业务庭室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及质效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赵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