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4月18日消息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市场主体的绿色转型路径,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到今年一季度,我公司享受环保税节能减排减免税款共计27万元,享受金额虽不是很大,但长期来算却不可小觑,为我们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吃了‘定心丸’!”山西西山华通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感慨道。

自环保税、资源税等“绿色税制”推行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古交市税务局聚焦推动地方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紧跟古交市“转产业”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优化征收管理和纳税服务举措,全力为古交市跻身太忻经济区发展主战场贡献“税力量”。

党建引领,助推“转产业”。以党建为引领,征管、纳服等业务职能部门以及办税服务厅、各税源管理部门横向互动、纵向配合,把服务好古交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资源型城市出彩太忻经济区主战场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绿色税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折不扣推动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等“绿色税制”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助推企业向绿而行、因绿而兴,增加古交市在“转产业”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增强古交市跻身太忻经济区发展建设主战场的“含金量”,助推古交市在绿色低碳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多措并举,落实落细“绿色税制”。标本兼治、多管齐下推动“绿色税制”落实到位。一是加大宣传普及“绿色税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绿色税制”宣传辅导,全力在纳税人缴费人中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二是优化管理机制。强化税收经济调研分析,收集企业诉求和困难,解读“绿色税制”优惠政策的重要意义,使企业真正理解“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减排激励机制,引导企业主动改进工艺,减少污染物排放,特别是高危污染物的排放。三是强化共治效应。积极主动与环保、能源等相关部门合作,最大程度凝聚共治合力,构建“绿色税制”征管服务共治格局。

政策落地释放活力,造“绿”动能增强。“绿色税制”的精准落地,全面释放了政策红利,促进了市场主体强化能源综合利用获得“新生”。东曲矿推行的矸石返井回填“绿色开采”技术,2021年度享受资源税政策优惠196万元;古交西山发电有限公司,2021年度享受环保税政策优惠111万元,今年一季度享受优惠36万元;山西兴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21年度享受环保税政策优惠198万元,今年一季度享受优惠57万元;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古交给排水分公司,2021年度享受环保税政策优惠79万元,今年一季度享受优惠26万元……“绿色税制”通过鼓励与约束“双向驱动”,实现资源开发利用最优化和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促进了市场主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共赢,为深化能源革命、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吴婷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