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清晨的王莽岭入目满是苍翠,鼻间清新自然,堪称“天然氧吧”(央广网记者 吴婷婷 摄)

央广网晋城9月29日消息(记者 吴婷婷) “不登王莽岭,岂识太行山;天下奇峰聚,何须五岳攀。”云海、日出、奇峰、松涛、挂壁公路、红岩大峡谷、立体瀑布……这些奇峻险秀的自然风光,你可以在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的王莽岭尽情领略。近日,央广网记者跟随山西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联合组织策划的“晋彩向未来”2022年度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这座正在向5A冲刺的“世外桃源”。

王莽岭的壮美云海景观(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王莽岭目前是国家4A级景区,因西汉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由高低错落的50多个山峰组成,最高海拔1700米,最低处“跌”入河南辉县境内仅300米左右,素有“清凉圣境”“避暑天堂”“世外桃源”“太行至尊”之美誉。

该景区包括王莽岭、锡崖沟、昆山、刘秀城四个景系,其中,锡崖沟挂壁公路可谓“太行奇景”。

锡崖沟挂壁公路(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挂壁公路全国共有八条,王莽岭景区独占两条,锡崖沟挂壁公路即为其中一条,是南太行山区开工时间最早、方法最原始、工具最简陋、施工时间最长、工程量最大的挂壁公路。从1962年起,锡崖沟村830口人整整苦战30个春秋,在头上壁立千仞、脚下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上,用钢钎、铁锤等工具在北边的王莽岭绝壁上凿出了一条明明暗暗高差达600米,7.5公里长的“挂壁”公路,创造了人间奇迹,成为罕见的人文景观,堪称现代版的“愚公移山”。

景区的鹅群在水中嬉戏(央广网发 郝智祥 摄)

近年来,晋城市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王莽岭坚持高品位、高标准改造提升,推进文旅融合、业态丰富,致力于成为太行旅游板块的龙头。在此前发布的《王莽岭景区总体规划》中提出,该景区总投资估算为70亿元,力争到2023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人数达到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亿元;到2026年游客接待人数达到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

为促进山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山西于今年4月公布《山西省龙头景区建设工作方案》,提出梯次打造9家龙头景区、13家重点景区,王莽岭作为重点景区被写入方案中。

编辑:郎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