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市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坚持打造一流平台、创造一流环境,加快园区标准化建设,树立高新高端高效、集聚集群集约的发展导向,让高水平平台成为“金名片”“金梧桐”。

要素保障出实招。标准化厂房的建设是临猗示范区打造要素保障体系的一个缩影。该项目是集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园区,项目占地36.23亩,总投资两亿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临猗示范区全力抓好配套设施建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项目建设集聚区、创新驱动引领区、体制机制先进区的主阵地作用,努力推进项目园区提档升级,为促进临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增动能。临猗示范区瞄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排头兵定位,强化科技投入,集聚创新资源,打造“一核一园三基地”,为特色农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提供动力。目前,示范区已建立了“果业大脑”中枢系统平台、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临猗晋南水果产业园惠农服务平台等“四大”公共服务平台。在技术应用方面,目前形成了“两大设施配套、六大技术集成”果园先进管理技术等,并制定发布了现代苹果生产、冬枣标准化管理等技术规程,为示范区的食品深加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省校合作增活力。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建成1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基地,为果品深加工抢占高端市场插上了技术翅膀。2024年示范区将发挥利用绿谷子科技工作站的作用,对锋岗、文杰、河东圣等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并推动其与辖区内企业山西德威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真正做到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方产业的新路径,使省校合作起到其实在的效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临猗示范区从获批伊始,便着眼未来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土地、环境、人才等要素保障,创新观念、破题解难,强化集聚要素,提升承载能力。目前,临猗示范区内公共设施完善配套,功能齐全,基本实现“七通一平”。企业需要用水,首创、水投两家公司全力保障;需要用气,利民天然气满负荷供应;需要处理污水,日处理6万立方米污水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完全满足;需要用电,郭村,王签两座变电站双线路保障……高效的资源配置和过硬的承载能力,保证了企业“拎包入驻”,落地即生产。(周洁)

编辑:任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