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乡村有个约定”,2014年从太原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李娇回到家乡山西长治从事了教育工作。2020年恰逢忻州市宁武县招聘特岗教师,在深思熟虑之后,她毅然决定来到离家乡几百公里之外的宁武县三马营小学,当起了一名特岗教师。三年的教师生涯匆匆而过,李娇笑容灿烂、信心满满。

谈起为何放弃车水马龙、华灯璀璨的城市生活,选择报考山区特岗教师,留在乡村生活,李娇说:“多年前就听说了张桂梅老师的故事,她通过爱心教育帮助山区孩子走出贫困,考入大学,几十年如一日地燃烧自己,成为孩子的光。尤其看到华坪女高的誓词: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些话语也深深激励着我,让当时对生活有一丝迷茫的我决定回归乡村,到偏远艰苦的地方去,到需要我的地方去,如果陪学生走的这段路能给他们带来光亮,也不算此生碌碌无为。”

然而乡村特岗老师的工作并不轻松,李娇一到学校就被安排到二年级数学教学岗位,还兼任班主任和全校的美术、科学等课程。自小在长治农村的生活经历锻炼了李娇坚毅的品格。刚到校时,三马营学校与想象中还是有一点差距,物资相对匮乏,生活条件差,学生的学习基础参差不齐,有的学生因身体缺陷等原因,需要老师照顾生活起居。但这些困难和工作压力并没有让她有丝毫的退缩,反而激起她扎根农村的信心和决心。李娇说:“物质的匮乏只是暂时的,相比于物质匮乏更可怕的其实是精神的贫瘠。看到孩子们纯真烂漫的笑容和渴望知识的眼神,所有的顾虑全然消失,这也成为我扎根乡村的源源动力。”

默默的付出就是日复一日的坚守。由于农村家庭的实际困难和家长教育观念的滞后,班里几个孩子的成绩都不理想,李娇改变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方法,从和学生交朋友做起,从他们最薄弱的地方入手,不厌其烦地解答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困惑,帮助学生建立更强的自信心,逐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她还自己购买书籍,领读课外知识、提升素养,通过拍摄短视频引导孩子们积极向上,学生们特别喜欢这位90后老师,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在接连几次的期末质检考试中都取得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面对学生时除了爱心,李娇要求自己再多一些耐心和信心。为了更详细地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她对班上所有学生的家庭状况进行摸底,每月定时深入留守儿童、留校住宿生家中进行走访,时刻关注学生生活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我本身来自农村,上小学时就认为老师就是生活里的光,总能带给孩子不一样的世界,我最大的价值不仅是帮助学生提高了学习成绩,而是给他们带来了欢声笑语,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李娇说。

她不仅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三年时光里,除了寒暑假期,其余时间都坚守在学校用心、用情陪伴着孩子们。三年的特岗教师生活,李娇不仅收获了孩子和家长对他的信任和爱戴,也获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荣获了“宁武县2022年模范教师”荣誉称号,成为当地不可缺少的优秀教师。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