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初的三场大雪,润泽了塞北大地。初到平鲁,处处是雪的欢腾。当然,随处可见的,还有与煤有关的元素。

年产量过亿吨,平鲁是不折不扣的“煤城”。煤炭曾给这座城市带来财富、荣耀和希望,如今,也在渐渐增添着烦恼。煤炭储量迟早会“见底”,城市的未来究竟在何方?

这是时代抛给所有资源型城市的一道限时的必答题。

转型是唯一的答案,而要戒掉长时间形成的“依赖症”,又谈何容易?“立足优势,选准接续产业,补齐短板,没有试错空间。”在采访中,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该区区委书记郝云对于转型的迫切感。

光伏新能源、硅芯新产业在平鲁强势崛起,给小城发展带来新希望。在采访中,性格腼腆的光伏生产线“90后”班组长刘文军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老煤矿来到新能源,他说“只是感觉未来发展更有希望”。

在新产业向阳而生的同时,传统产业也在澎湃着希望。在中煤平朔煤基烯烃新材料项目工作组的办公地挂着一张进度表,100多项前期工作被细化到天、落实到人,对接人、负责人联系方式一目了然,像极了这座城市的转型之路,蹄疾更要步稳。

明长城依然在守望,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在这里交融,孕育出这里开放包容的独特性格;骁勇善战、金戈铁马的辉煌历史,铸就了这里敢为人先、开拓奋进的时代精神。

在兔年的元宵节,平鲁街头彩灯高挂、笑语喧喧,19支文艺队走上街头,万盏彩灯扮靓了城市。

这次文化活动不但规模空前,而且不设主席台,一切交给群众。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22年,平鲁财政收入八成以上用于民生,人民的笑脸,便是新时代最好的答卷。

新征程上,平鲁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风雨无阻,在新时代,奔赴多彩的未来。(央广网记者 郎麒)

文章链接:【大宏图·“县”在启航】山西平鲁:“腾笼换鸟”晋北煤城绘新景 “凤凰涅槃”塞外边城展新姿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