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吉县被国家农业部果树专家评为全国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种植苹果拥有“六个最适宜”(纬度最适宜、海拔最适宜、土壤最适宜、温差最适宜、光照最适宜、空气质量最适宜),成就了吉县苹果的“三好”(好看、好吃、好存。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县苹果面积稳定在28万亩,果农人均果品收入上万元,成功带动2.3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2023年,吉县苹果价格创历史新高,产量超过25万吨,产值突破15亿元,40万斤精品苹果出口英国利物浦。

技术创新,果业提质引进魏钦平教授博士生团队,发挥其技术优势,挂牌成立了吉县苹果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苹果优质轻简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正式落户,建设苹果优良矮化砧木繁育基地、脱毒接穗采穗圃和分枝壮苗培育基地,预计2024年可提供10万株双脱毒抗重茬苹果矮化苗木,2025年可提供20万株双脱毒抗重茬苹果矮化苗木,基本满足我县矮砧模式建设和老果园更新的苗木需求。同时,积极推广矮化密植栽培模式,发展现代高效示范园1030亩,栽植新优品种矮化密植果树苗木10万余株。

龙头引领, 集聚发展。扎实推进市级苹果专业镇创建工作,培育扶持苹果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80余家,其中,链主企业1家,龙头企业12家,冷藏库企业40家,年贮藏15万吨,全县98%的苹果可以就地储存,实现全年供应。同时,吉县苹果产业发展带动了分拣、包装、贮藏、劳务、运输、营销、乡村旅游等相关行业发展,形成了“八万农民谋一果,七十二行兴一业”的繁荣局面。

汇聚要素,延链补链。吉县将把高质量发展暨全产业链建设项目作为重点,促进吉县苹果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建设吉县苹果国际服贸中心项目,包括6万亩高标准矮化密植智慧苹果生产基地和现代仓储物流中心、产品加工中心、产品集成服务中心、吉县苹果云平台运行管理中心;引进浙江东日公司实施吉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建设农批交易市场项目、苹果种植基地预冷库项目等,加速推进苹果产业“二次革命”。目前,全县有果汁加工厂2个、果干加工厂2个,年产果汁3000吨、苹果脆片1万斤。

数智赋能,促产促发。实施了“吉县苹果大数据云平台”项目,加强苹果产业基础数据的采集、归类、分析和应用,通过建立我县苹果大数据平台,来指导苹果生产管理。积极与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吉县苹果大数据云平台项目,主要建设电子商务产业链管理平台、5G+智慧果业和大数据运用分析管控平台。同时把目前的2个“5G+智慧果业”示范基地正常运行相关数据应用到果树生产管理中。

品牌建设,塑造形象。发布吉县苹果战略品牌,官宣“吉县苹果撩人香”宣传语,建立“政府主导注册、企业(合作社)持有、统一授权使用”的区域公用品牌使用制度,促进品牌建设规范发展,不断提升吉县苹果市场知名度,吉县苹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超过30亿元。同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对“吉县苹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进行了申报,对“吉县苹果”和“壶口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行了续展。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